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腾讯系近8年耗资逾200亿入股8家A股公司

  据统计,自2011年开始试水以来,截至2月4日,腾讯系在A股市场上已明确入股8家公司,分别是华谊兄弟、顺网科技、四维图新、刚泰控股、掌趣科技、中国联通、永辉超市与海澜之家。腾讯系入股上述8家公司的合计成本约为215亿元。综合腾讯系投资的案例可以看到,无论是作为财务投资还是战略投资,腾讯系入股后,不仅在资金、资源等多方面将充分受益,而且大佬的加持也在一定意义上彰显其价值。在腾讯入股消息发布后,相关公司的股价短期都一度大涨,但从中长期来看,“傍上腾讯”影响却相当有限,股价能否续上行,仍取决于公司业绩是否出现改善。

  随着腾讯入股海澜之家传言被证实,腾讯系在A股的布局再下一城。

  据e公司记者粗略统计,自2011年开始试水以来,截至2月4日,腾讯系在A股市场上已明确入股8家公司,分别是华谊兄弟、顺网科技、四维图新、刚泰控股、掌趣科技、中国联通、永辉超市与海澜之家。

  耗资215亿入股八家公司

  据估算,腾讯系入股上述8家公司的合计成本约为215亿元,对于超4万亿港元的总市值、2016年净利逾500亿元的互联网巨头来说,腾讯系在A股的投资体量非常小。

  腾讯系投资一直以来围绕其产业布局,由影视、网吧平台、车联网、游戏再到最近的新零售,对A股合作伙伴的选择,也透露了其在产业布局的动向。近年来腾讯投资速度加快,其在A股的布局也有加速之势,8笔交易中一半都发生在2017年以后,尤其是近期腾讯在零售方面动作不断,跑马圈地的扩张昭然。

  就交易方式来看,对于这8家公司,腾讯主要是通过协议转让与定增两种方式入股,除定增价有所折扣以外,协议转让价较停牌前股价的折溢价程度均有限。同时,与腾讯对外投资加快相对应的是,在A股接盘的投资主体也趋于多样化,由原来单一的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简称“腾讯计算机”),逐渐演变为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林芝腾讯”)及诸多合伙企业,包括腾讯信达合伙企业、腾讯普和合伙企业等。

  总的来看,腾讯的对外投资由追随卡位、战略防御,逐渐过渡到主动出击、加强协同。腾讯投资相方人士曾表示,未来腾讯投资的重点在四个方面:优质头部内容、前沿技术、企业服务、新零售,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具备上述资源优势的A股公司将有机会继续受益于腾讯的“金手指”。

  腾讯入股加大业务融合

  综合腾讯系投资的案例可以看到,无论是作为财务投资还是战略投资,腾讯系入股后,都会加强与上市公司的业务合作力度,相关公司利用腾讯的互联网渠道以及大数据等行业资源,通过各类合作机会,也有助于实现线上流量的快速增长。

  以腾讯首度试水A股投资的华谊兄弟为例,在2011年5月腾讯驻入后,华谊兄弟与腾讯互动频繁,多次发布战略合作公告,合作内容包括腾讯设立“华谊兄弟专区”频道、影视剧联合投资拍摄、建立双方高层定期沟通机制等。在华谊兄弟收购、出售银汉科技股权的过程中,腾讯也起着重要作用。华谊与腾讯还合作收购一家港股公司,并更名为华谊腾讯娱乐公司(00419.HK),作为进军国际市场的并购投资平台。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腾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