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二两茅台贵过一克黄金 它早已不是一瓶酒那么简单

  酿酒和中国烹饪一样,是纯体力活,更多靠的是经验和传帮带,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红高粱》里,居然是因为一泡尿,才成就好的高粱酒。茅台酒的秘密就在于茅台镇的地形、土质、风向、阳光,这是一块宝地,赤水河水质好,当地微生物环境多样,离了这里就酿不出茅台。我去过茅台镇,空气中有特别的酒糟味,人的适应性极强,一段时间后也就没感觉了。当地很多小酒厂,在周围若干公里范围内,还有几家规模比较大的酱香型酒厂,比如习酒、郎酒、国台酒等。这几种酒,我都喝过,感觉是,对于不怎么喝酱香酒的人来说,难以品出高下;有过几年酱香酒饮用经历后,再比较,茅台口感更胜一筹。另外,不是所有人都能喝得惯酱香型的味道。

  至于产能,是茅台发展的最大短板。其一,山地环境,扩建厂房难;其二,一瓶酒从生产到出厂,历时五年,存在各种变量,无法精确预测五年后的市场情况。

  茅台酒6600吨技改工程已启动,基酒产能扩大已在路上。未来几年,供不应求能否缓解?还要“让子弹多飞一会儿”。

  关于未来。

  茅台调价的效应会逐步显现。

  从下游白酒行业来说,茅台虽然不是第一个调价,但作为“带头大哥”,它有很强的示范效应,会带动国内白酒业集体调价。

  从中游销售渠道来说,茅台是线上和线下两手抓,在稳固线下的同时,积极与各大主流电商合作,在各种网络节日促销活动中,茅台从来不缺席。调价之后,它在营销方面的经验得失,如何管控零售价格,也会对白酒业产生积极影响。

  从下游酿酒原料来说,2018年,茅台调高有机高粱收购价,达到8.2元/公斤。普通高粱收购价格为3元到6元之间。这既是扩大产能的基础性举措,也是反哺农业,与农民共享发展成果。

  作为消费者,期待能方便以官方价格买到茅台;作为投资者,期待茅台能够成为中国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作为生产者,它们的目标是打造千亿茅台。

  全球热销的《人类简史》的主要观点是,人类活在由想象所建构的秩序中,包括国家、公司等,人类社会继续进步的前提,就是要强化对于这个秩序的认知、遵守和践行。

  茅台也活在一种秩序中,建构元素包括历史、地理、产量、价格和特供等。

  2012年3月19日的《齐鲁晚报》,刊登过《酒师详解茅台特供之路:没有周恩来没有国酒今日》一文,现在网上仍可以搜到。文中提到:“国酒”既成,茅台酒特供的历史就此开始。但因为解放初年产量才75吨,所以从一开始就规定了特供标准,至少是省级部门才有资格获得特供酒。即便放开价格后,“茅五剑”仍是只供机关、社会团体与军队的特供酒,中国酒类商业协会副会长朱行胜回忆:当时一年每个省可分到几百箱(每箱12瓶),最后分到县城,能够有一箱就已经不错了。

  2017年3月,茅台公司董事长袁仁国表示,茅台酒成功完成消费转型,公务消费由过去的30%以上降至1%以内,销售量连续四年不降反升,茅台酒已经成为百姓餐桌不可缺少的酒。

  关于茅台的未来,它早已不是一瓶酒那么简单,它也活在一种秩序中。喝茅台时,我们不仅是喝酒,还是在喝黄金,喝面子,喝神秘,喝幻想。

  (经济观察报 林芝罘 作者系文化研究者)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茅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