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二两茅台贵过一克黄金 它早已不是一瓶酒那么简单

  最近参加几个饭局,没喝茅台的我们,酒过三巡,肯定会谈到茅台。最近看几个哥们发的朋友圈,不饮白酒的他们,运气不错,欣然在晒预约买到的茅台。

  有媒体算过账,二两茅台已贵过一克黄金。套用一句古文形容:股价与市值齐飞,围观共吐槽一色。

  茅台本来自带流量,从不缺话题,只是最近光环特别大,酒不醉人人自“醉”。简单梳理发现,当我们在谈茅台时,主要的三大话题是价格、供应和未来。

  关于价格。

  网购时代,影响各方,消费者的价格敏感度只是其一,趋势是越来越高。茅台最近调价,自然引发高关注。

  2017年12月28日上午8时30分,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适度调整茅台酒产品价格。

  从历史纵向跨度来说,茅台近几年零售价格涨跌是常态。2010年后,进入价格上涨通道,从每瓶千元左右到2012年初的市场价历史最高点2300元。2012年底,价格回落,经过一段时间,又回到2010年零售价水平。不瞒各位,2016年8月,我在某电商网站买过几瓶茅台,860元每瓶,不限购。现在回看,似乎当时应该多买点,但这个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就好像人们现在后悔没有在十年前早买房多买房一个道理。2017年3月以来,价格又进入上升通道。《战狼2》里,吴京免费植入豪饮茅台镜头,这个桥段被广泛传播,票房大热也会间接助力茅台大卖。

  从个体横向比较来看,茅台确实“局气”,这是从2012年第四季度以来,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首次调整出厂价格。在高端白酒调价阵营里,茅台绝不是第一个。

  投资者买涨不买跌,消费者想趁着元旦春节两节酒类备点好酒,由此,在市场层面出现要预约、有限购、买不到、加价卖等现象。高利润下,甚至有人“铤而走险”。去年12月,成都某高档小区,一位业主多年收藏的48瓶茅台被盗,最早的产于1992年,市场价格被炒到上万元。在济南警方近期破获的多起地下室盗窃案中,被查获的赃物中多有茅台。深圳海关近日在“中英街”查获一宗走私案,车的备胎中居然藏有16瓶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版茅台。

  解铃还须系铃人。谈到价格调整问题,茅台公司董事长袁仁国指出,这是为实现持续发展、为维护市场秩序、为兼顾厂商利益、为调节供求关系、为平衡市场价格。

  这几条意见很中肯。市场恢复正常,还需时间,但出厂价格是实打实地上去了。零售价格是否能突破2300每瓶大关?价格涨跌的周期律是否再现?只能以观后效。

  关于供应。

  在各种商品极大丰富的时代,为什么茅台那么紧俏?

  吐槽时代,消费者吃到一个味道不错的鸡蛋,还想了解背后下蛋母鸡的逸闻。对于茅台酒,更是如此。来自茅台官网的文章显示——支持贵州茅台的投资者们信心满满地说:“上帝只创造了一个茅台,任何复制茅台都是徒劳的。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如此。”

  电影《红高粱》里,对于酿酒有非常写实和细致的再现。为了传播酿酒历史,茅台酒厂曾投拍电影《国酒》,流传度肯定不如前者。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茅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