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被董明珠改变的珠海银隆:品控从严 比合资车企都强势

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因为董明珠参与投资而“走红”的新能源车企珠海银隆,在2018年初突然陷入了一场欠款风波。

  过去两周以来,珠海银隆被曝出逾期欠款供应商至少12亿元;公司董事长魏银仓在半年前已经卸任的消息,也被踢爆;河北工厂又被网络媒体曝出疑似骗取新能源专项补贴的丑闻。

  对此,1月19日,珠海银隆在多家媒体上发布通稿式回应称,公司资金链稳定、管理运营一切照常,并否认逾期欠款、意图套国家财政补贴。

  1月24日,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有部分珠海银隆的供应商表示,近期拿到了少量逾期货款,但大部分受访供应商仍表示,尚未拿到逾期款项,珠海银隆也未给出明确说法。

  有业内人士分析,2017年董明珠入主后上马落实的严苛供应链质控标准,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及下拨迟缓,或许是这次珠海银隆和供应商冲突升级的重要背景。

  逾期欠款“罗生门”?供应商的愤怒与珠海银隆的否认

  珠海银隆全称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董明珠介入之前,珠海银隆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并不冒尖。

  官网资料显示,珠海银隆的新能源车产业链布局,涉及锂电池、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整车制造、智能电网储能系统的产销等。

  与主流厂家采用磷酸铁锂、三元锂电池不同,珠海银隆此前号称主打钛酸锂电池技术。这种技术获得董明珠力挺,并放话“钛酸锂电池和银隆是被埋在沙子里的金子”。

  2016年,董明珠曾力主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但这场对珠海银隆给出130亿元估值的收购,最终却折戟于2016年10月的股东大会。此后,董明珠拉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等人,出资30亿元,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并持续参与珠海银隆的融资。

  到了2017年5月,董明珠在珠海银隆的持股已经增加到17.46%,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仅次于魏银仓旗下的广东银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5.98%)。

  但珠海银隆和供应商的关系也在此间起了变化。

  “格力要收购的时候,银隆回款最痛快”,一位供应商对澎湃新闻记者回忆称,2016年,格力电器拟增发股票收购珠海银隆时,曾派商务组等人士进驻银隆,由格力牵头采购、专供银隆。

  上述供应商回忆,货款逾期始于2016年10月。彼时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的提案,在股东大会上惨遭折戟,“年底,珠海银隆、格力电器就跟我们重新签订了合同,付款、履责都由珠海银隆承担。随即,逾期逐步出现。”

  此前,澎湃新闻记者采访多位珠海银隆供应商,了解到的逾期欠款达七八亿元人民币,逾期时长从3个月到2年不等,其中包含一些上市公司。

  不过,珠海银隆在1月19日的公开回应中宣称,该公司与珠海思齐电动汽车设备公司存在诉讼纠纷;该公司没有逾期欠款;套取国家补贴纯属媒体误解。珠海银隆董事长孙国华称,拖欠12亿货款是媒体过度解读,12亿应付账款属于正常财务指标,银隆所有应付款均会按照合约支付。

  一位供应商在接受采访时称,珠海银隆的款项拖欠“让人愤怒”。即便媒体报道后,承诺支付的款项依然杯水车薪,“也就是全部逾期欠款的二十分之一。”

珠海银隆厂区

珠海银隆厂区

3页 [1] [2] [3]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银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