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上市10年盈利降一半 特步变LOW再难变身?

  2018年伊始,吃瓜群众就忙个不停。娱乐圈的热闹还没看完,“27岁阿里程序员相亲穿特步被拒”的新闻再次掀起舆论热潮。

  一名杭州小伙和相亲的姑娘约会吃饭,晚上回到家后,姑娘在微信上拒绝了他,而拒绝的理由是“27岁还穿着特步来约会”,这实在是让小伙摸不清头脑,忍不住回问“特步鞋怎么了”。

  阿里官方微博随后确认称,这个被拒绝的小伙是阿里巴巴的***研发工程师。而特步微博也 “委屈”地发起微博话题#我穿特步,你会拒绝我吗?#

  相亲男穿特步被拒将国产运动品牌的尴尬暴露无遗。特步这个在80后、90后学生时代喊出“非一般的感觉”的牌子,为什么进入了“品牌鄙视链”底层,被冠以“LOW”形象,贴上“只有中小学生会穿”的标签呢?

  特步为什么变LOW?

  特步创立于2002年,2008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从一个新生品牌到上市公司,特步只用了6年。

  对于80后、90后来说,“特步,非一般的感觉”和当年的超人气明星谢霆锋一起红遍了大街小巷。

  2016年7月,为特步代言15年的谢霆锋斥资2250万港币,入股特步,从代言人变成了特步的股东。

  特步2017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特步在全国拥有门店约6500家,遍布31个省市自治区。但线上业务正加大对品牌的影响力,电商业务已经占据集团收入的20%。

  尽管特步在“LOW”背后往往还被贴上“小镇青年”的标签,但根据特步官网数据显示,目前一线城市北京、广州、深圳仍有大量的特步门店。其中北京以135家门店的数量,远超特步大本营泉州的72家。并且,往往被认为汇聚大量潮人的朝阳区有着最多的特步门店,数量达到21家,几乎和厦门全市的门店数量(26家)一样多。而拥有“宇宙中心五道口”的海淀区也拥有16家特步门店。

  有趣的是,尽管地图软件仍能搜到上海的特步门店,但在特步官网已经搜不到任何上海地区的门店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5年起,以娱乐明星代言起家的特步宣告要“从时尚运动回归专业运动”,但在其大力发展的电商业务中,天猫特步官方旗舰店销量最高的一款鞋子,仍然是一款称不上“专业”的休闲鞋,月销量达到4640件,远远超过了耐克官方旗舰店的1120件。

  如果这是来自2007年的数据,可以说特步可能会在互联网领域复苏,但在互联网流量见顶的当下,只能说特步未来的路将会越来与难。

  尽管特步依旧进行明星代言人策略,在谢霆锋、谢霆锋、蔡依林、潘玮柏、Twins、韩庚之后又签下"九亿少女的梦"林更新和迪奥中国区大使赵丽颖。

  但特步半年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特步的净利润已经降至3.1亿港元,比2008年上市初期的5.08亿港元下滑了接近40%。

  “晋江系”沉浮

  特步诞生于中国运动鞋行业最为发达的福建。上世纪80年代,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毗邻台湾的福建省依靠其便利的地理位置和充足、廉价的劳动力资源成为了台湾制鞋产业转移的目的地。晋江和莆田就是这拨产业转移的受益者。相比喊出“让全世界都穿得起***鞋”的莆田,晋江选择了“假鞋”以外的另一条路。

  这个人口只有200万的县级市,在过去30年的发展时间里,孕育出了安踏(创始人丁和木)、361度(创始人丁建通)、特步(创始人丁水波)、德尔惠(创始人丁明亮)等多个知名品牌,被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所等4家机构联合命名为“中国鞋都”。

  2005年,晋江品牌鸿星尔克在新加坡上市;2007年、2008年,安踏、特步先后登陆港交所;2009年喜得龙成功进入纳斯达克,随后鳄莱特、匹克、361°等众多家喻户晓的品牌,扎堆进入资本市场,晋江鞋企进入鼎盛时期,拥有40余家上市公司,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口围绕造鞋产业链而生活。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特步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