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佳兆业少东家出师未捷 康宏环球宫斗戏持续上演

  2017年12月7日停牌至今,康宏环球(01019.HK)仍未传来好消息。

  从2017年6月的细价股集体崩盘到11月由佳兆业(01638.HK)的少东家郭晓群提请的清洗董事会,再到12月爆发的被廉政公署调查风暴,康宏环球的剧情跌宕起伏。

  这家被香港股评人士形容被“老千股”的公司传出的最新消息是,一名小股东朱晓燕针对康宏环球执行董事曺贵子、王利民、郭晓群、陈佩雄等人,和康宏环球及其数家附属公司,共计33名答辩人,向法院发出呈请。

  朱晓燕的诉求分为三点,要求法院宣布公司2015年10月29日起,针对其中6名答辩人的配股无效;此外,由承配人向郭晓群、陈佩雄转让配售股份无效,且配售股份的任何投票均不应计入投票议案。

  康宏环球原本的主营业务是保险经纪,现主要经营金融理财服务生意,下设独立理财顾问、借贷、自营投资、资产管理、企业融资、证券交易等六个分部。

  这家公司从2015年开始出现连续亏损。譬如2016年,康宏环球亏损约0.95亿港元。2017年上半年,康宏环球亏损约1.4亿港元,而2016年同期盈利0.079亿港元。

  2015年起来,康宏环球资本运作不断,多次的供股配股使康宏环球集得巨额资金,与此相反的是公司经营业绩节节败退。与此同时,康宏环球股价从2015年4月30日的1.89港元的高位持续滑落,截至停牌前,公司股价仅得0.167港元。

  业绩和股价双杀,破坏股东利益,这正是朱晓燕诉求之因。针对此事进展,康宏环球给出的最新说法是,该呈请将于2018年1月19日进行聆讯。

  由于郭晓群的介入,使康宏环球更添复杂性。港交所信息显示,2017年7月14日开始,郭晓群密集增持康宏环球,至8月15日,郭晓群已持有康宏环球29.91%股份。与此同时,康宏环球多名股东减持甚至清仓出场。

  陈佩雄被指为佳兆业的前高层、郭晓群的关联方,目前持有康宏环球10.85亿股股份,股权比例为7.26%。

  2017年11月,郭晓群发难,要求康宏环球召开股东特别大会,罢免陈毅凯、吴荣辉、麦家荣、曹贵子、汪宏钧等八人的董事职务,并委任张润深、张加铭、曾劲、李泽浩、李兆良等五人为董事。

  郭晓群并未成功。在2017年12月29日,康宏环球举行的股东特别大会上,郭晓群及陈佩雄的股票投票权被宣布剔除,其意志也无法在投票结果上体现。投票结果显示,郭晓群提出的罢免陈毅凯、吴荣辉、陈丽儿、曹贵子、汪弘钧、潘铁珊等人的董事职务,及委任张加铭、李泽浩、李兆良等为非执行董事或独立非执行董事的议案并未获得通过。

  康宏环球最新发布的公告显示,目前公司已于开曼群岛大法院发出传票,已寻求第14项议案为违法或无效的宣布结果。第14项议案是指,郭晓群提出的罢免于2017年10月13日至股东大会前期获委任加入康宏环球董事会的董事,这项议案在股东特别大会的现场被撤回,未进行投票表决。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12月,康宏环球多名高管遭香港廉政公署调查。康宏环球向法院提出诉讼,控告曹贵子、王利民、康证有限公司董事黄敏硕等28名被告严重违反授信责任,造成公司财务损失。目前,康宏环球董事王利民、冯雪心及陈丽儿被暂停职务。

  康宏环球入禀状质疑公司于2015年配股募资过程中,曺贵子等人有违规操作行为,最终这些股份被质疑转让给郭晓群和陈佩雄。目前,最终信息未有论断。

  根据郭晓群本人对第一财经的回复,持股康宏环球以及提请罢免、委任相关董事是因为,“公司本身拥有金融全牌照和主业是独立理财顾问,是很有前景的,所以会委派一些更有经验的人当董事帮助公司发展。”

  获取金融牌照是目前房企发展大金融,进行产融结合的普遍选择。尽管佳兆业指出此乃郭晓群的个人行为,与集团无关,但仍难完全与之撇清关系。

  此外,佳兆业自身正陷于另一场股权争夺战。2017年11月底,佳兆业受让振兴集团持有的ST生化(000403.SZ)18.57%股权,意图获取ST生化控制权。但后来浙民投要约收购ST生化股份成功,目前持有公司29.99%股权。可以想象,假如要获得ST生化控制权,佳兆业还需经过激烈的资本角力。

  来源:一财网 陈淑贞

搜索更多: 佳兆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