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佳兆业债务危机尚未痊愈又添新债 偿债压力不容小觑

  “以债抵债”是房企的惯用手法,只不过佳兆业为之付出的代价高了些。刚摆脱破产阴影与债务危机不久的佳兆业,时隔一年半发出新一轮美元债。

  2月20日早间,佳兆业集团公布在一级市场的定价结果。根据公告,佳兆业最终计划发行4亿美元优先票据,将于2021年到期。票据将按年利率11.75%计息,并须自今年8月26日起各年于2月26日及8月26日的每半年期末支付。

  按照佳兆业的表述,本次发债是继2017年6月佳兆业集团交换要约(即境外债务重组)后,首次公开发行美元优先票据。

  同时这也是今年以来,主流房企中发出的第三笔利率超过10%的债券。同一天,当代置业额外发行一笔2亿美元年利率15.5%的优先票据,与1月2日发行的1.5亿美元年利率15.5%优先票据合并,融资利息继续占据一年来房企公开发债票面利率的最高点。此前两天,融信中国发布的一笔新交换票据按每年11.25%利率计息,分期每半年支付。

  开年以来,美元债掀起一波高潮,先后已有世茂、融创、绿城、旭辉、龙光等房企抛出境外融资计划,发债目的均为“借新还旧”。然而,动辄11%、13%甚至超过15%的年利率,正悄无声息地窃取中国房企的钱包,亦在侵蚀中国房企的利润和财务安全边界。

  对于这笔债务,佳兆业方面认为,综合评估当下融资环境及公司发展需求,此次发行利率属市场合理水平。未来集团将积极尝试通过境内、境外多渠道融资方式来优化债务结构,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

  但在市场人士看来,这或许是一种无奈的融资逆循环。利率高低,是市场根据公司的风险评估作出的判断。若持续高周转模式,还可以承受高利率,因为很快可以借新还旧。但佳兆业一边是“以债抵债”,一边是复牌后多元化业务转型对大额现金流的渴求,长期维持在较高杠杆率水平的财务风险极大,隐含的偿债压力不容小觑。

  首发“天价”票据

  年初房企纷纷加入借新还旧的融资浪潮中,就连鲜有公开发债的佳兆业也为之所动。

  今年是佳兆业成立第20个年头,房地产开发作为其集团“3+1”战略中“三驾马车”的龙头,因2014年遭遇破产危机错过了黄金增长的四年,彼时暴露出的“近400亿元隐藏债务”问题和多笔债券违约,都使佳兆业一度受到整个资本市场的抨击,并直接导致融资利率和难度高居不下。

  从2月20日最新公告来看,佳兆业重新公开发行的这笔年利率11.75%的美元优先票据创下其在亚洲公开债券发行票面利率之最。从A股和H股国内上市房企公开融资信息来看,2018年融资利率超过15%的只有当代置业和花样年。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佳兆业境外债务重组之后,2018年以来,佳兆业鲜有境外发债的动作。

  其中去年上半年该公司发行3.3亿美元额外票据,利率或为7.25%,但并未公告披露;期内还赎回共计1.755亿美元票据。直到去年12月底,佳兆业公告宣布拟发行1亿美元2021年到期可换股债券,若兑换成新股将占该公司扩大后普通股本的约2.51%。或许由于是股权融资,佳兆业并未将此解读为公司重新拥抱美元债券。

  在市场人士看来,开年的这波境外发债潮,部分企业已主动将融资成本收窄至9%以内,佳兆业却依然发出11.75%的“天价”票据,不惜以更高成本融资来“借新还旧”,凸显资金压力巨大。毕竟其在2017年境外债务重组发行的优先票据的年实际利率才介乎7.33%~10.36%。

  “融资成本上升肯定会对佳兆业的经营有影响,显性的就是利润率下降,隐性的就是现金流压力增大这一本质问题的体现。”有市场人士这样评论。

  摆脱破产阴霾的佳兆业,眼下面临的棘手问题是:在2017年将境外债务展期两年后,这些新票据如今将有部分到期。按照其2018年半年报数据,佳兆业共有23.25亿港元票据将于2019年到期,7.9亿美元票据则于2020年到期。最新公告则显示,该公司现有票据中将到期的优先票据有三笔,包括6.1%的票据(2019年)、12.0%的票据(2019年)以及7.25%的票据(2020年)。

  这意味着,佳兆业的债务偿还压力较大,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佳兆业宁愿承担更高代价也要发债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佳兆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