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融360赴美上市再补血 数据业务藏风险 盈利难解

融360

  互联网金融企业接连赴美上市。上周五,融360旗下简普科技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IPO招股书。以导流业务起家的融360采取VIE模式赴美上市,其业务范围已涵盖贷款、信用卡与理财以及大数据风控等。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融360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其大数据风控业务也引发合规争议。

  以简普科技名义上市

  美国东部时间10月20日晚,融360旗下简普科技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IPO招股书。根据招股书,简普科技计划在美上市,本次拟最高融资2亿美元,承销商是高盛、摩根斯坦利、JP摩根和华兴资本。

  根据公开资料,融360成立于2011年,已经完成四轮股权融资。此次上市的主体是融360的全资子公司、注册于开曼群岛的简普科技,据了解,简普科技在今年6月1日刚刚成立。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10月21日凌晨,融360创始人叶大清发布的内部信中提到简普科技,他写道,“在六周年之际,我代表公司向大家正式宣布:融360已成立简普科技,这将更加明确我们作为一家以数据、科技和AI服务金融的公司战略方向。与此同时,我们已经以简普科技名义提交IPO申请,开启上市进程。”

  对于简普科技与融360的关系,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融360是简普科技的可变利益实体(VIE)。该人士解释,“VIE结构”也称为“协议控制”,其本质是境内主体为实现在境外上市采取的一种方式。该全资子公司并不实际开展主营业务,而是通过协议的方式控制境内运营实体的业务和财务,使该运营实体成为上市实体的可变利益实体。

  据了解,在国内,采用上述结构上市的公司最初大多数是互联网企业,如新浪、百度、京东、腾讯等。有分析指出,由于VIE架构以协议控制的形式绕过了部分特殊领域对外资的限制,所以多年来其在金融领域一直颇受争议。而拥有VIE架构的公司也基本与A股上市无缘,这也导致大量互联网金融公司赴美上市。

  今年以来,已经相继有4家互联网金融企业赴美上市,除了融360,还包括和信贷、趣店、拍拍贷。消息称,拍拍贷将于下月完成IPO。分析认为,未来的一两年内,仍会有大量互联网金融公司在境外寻求上市。

  零壹财经分析师孙爽表示,这一波互金海外上市潮背后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市场的巨大力量,尤其是消费信贷市场,也有前期相对宽松的监管和一直较为严峻的资本市场环境。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则是风险投资资本的推动,尤其是美元系基金,这些基金有较多的上市经验,对中国互联网金融市场也有着深刻的了解。

  融360官网资料显示,公司于2015年10月完成D轮融资,由云锋基金、赛领基金领投,红杉资本及StarVC跟投,融资金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前三轮的投资机构主要有光速安振(Lightspeed), 红杉中国基金,淡马锡旗下兰亭投资、凯鹏华盈(KPCB)、华兴资本和清科集团 (Zero2IPO)。在股东构成上,红杉及相关投资基金持股占比17.6%,为最大股东,光速安振持股占比16.7%,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融360创始人叶大清持股比例为9.6%,

  盈利问题难解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融360仍处于亏损状态。招股书显示,2017年上半年,融360的营收为3.934亿元(约合5803万美元),净亏损为4900万元(约合720万美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1.046亿元。

  在业务构成上,据简普科技招股说明书披露,该公司的业务主要是为用户免费提供贷款、信用卡和理财产品的搜索及推荐服务,并通过一系列的金融工具、内容,帮助用户更好地做出决策。另一方面,简普科技为放贷机构提供一站式的营销和风控平台,帮助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个人和小微企业。

2页 [1] [2] 下一页 

金融搜索公司融360赴美上市:还在亏损 拟募2亿美元

融360告诉你:“借酒消愁不如借钱解忧”

融360告诉你 一人饮酒醉借酒消愁不如借钱解忧

人民的名义有侯亮平 投资者的名义有融360网贷评级

守护投资者的名义: 融360网贷评级教你八条P2P投资箴言

搜索更多: 融360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