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揭张磊财富版图:身家170亿 腾讯京东背后的隐秘富豪

  高瓴资本的张磊以一种意外的方式刷了屏,此前他被业内的人称赞:低调的牛逼着。

  帮主今天就来聊聊张磊的投资版图,看看这位投资领域的大佬究竟有多少财富?

  首先,来份张磊金光闪闪的履历:

  河南省高考状元,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耶鲁大学工商管理和国际关系双硕士学位,耶鲁大学校董会董事,中国人民大学校董事会副董事长,耶鲁大学亚洲发展委员会主席,中美交流基金会董事,香港金融发展局委员以及香港金融科技督导小组成员,高瓴资本创始人。

  掌管300亿美元基金 10年增长1500倍

  最近张磊的高瓴资本参与了百丽国际的私有化退市,高瓴资本目前持有百丽57.6%的股份,称为百丽私有化后的新任控股股东。

  张磊创立高瓴资本前曾在耶鲁捐赠基金任职,随后在全球新型市场投资基金负责南非、东南亚和中国的投资。耶鲁捐赠基金的负责人大卫•史文森是投资界的顶级大牛,这段工作经历为张磊日后的投资之路奠定了基础。

  2005年张磊创立了高瓴资本,12年后,高瓴成为亚洲地区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投资基金之一。高瓴受托管理的资金主要来自全球性机构投资人,包括全球顶尖大学的捐赠基金、主权财富基金、养老基金及家族基金等。 

  据张磊今年7月在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典礼演讲中的介绍,高瓴管理的基金规模从2005年最初的2000万美金到现在300亿美金。在12年的时间里增长了1500倍。

  在2005年成立之后,高瓴资本初期主要为美元投资。据中国股权转让研究中心梳理,从2013年起,高瓴就开始成立人民币基金管理公司,并在后面的时间里陆续发起成立16支人民币的有限合伙制/公司制的投资基金,累计基金规模为50.2亿元人民币。

  高瓴资本为何增长这么快,从高瓴资本的投资标的不难看出,但凡目前中国市场的独角兽中,都有张磊高瓴资本的身影。

  腾讯百度京东等独角兽背后都有张磊的身影

  互联网创业和高科技初创公是为高瓴资本的青睐对象。

  在高瓴资本初创期,张磊把一开始筹集的大部分基金投到了中国最大的网络服务与社交门户网站腾迅公司,这是他开天辟地第一笔投资,也是回报最为丰厚的投资。

  2010年高瓴资本以2.65亿美元投资京东,成为当年中国互联网最大单笔投资。时至今日,高瓴资本投资京东的故事仍在资本圈广为流传。彼时,京东只要7500万美元的投资,而张磊看好京东的未来表示:“要不不投,要投就要投3亿美元。”

  实际上,中国公司的独角兽背后多次出现高瓴资本的身影。据媒体报道,2014年,腾讯公司斥资2.15亿美元购买京东其15%的股份时,张磊曾在幕后参与这笔交易。

  除了撮合腾讯与京东的合作,高瓴与腾讯、及印尼最大的媒体集团公司Global Mediacom三方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在东南亚推广微信业务,而目前微信已超越Twitter和Facebook成为印尼国内最受欢迎的移动社交网络平台。

  另外,“去哪儿”上市的主要投资者名单中,百度与高瓴也是同在其中。

  据高瓴资本官网显示,目前已经投资了消费与零售、科技创新、生命健康、金融科技、企业服务、先进制造等领域一大批国内外优秀企业。

  下面来看下这些企业的名字,你就知道张磊有多厉害了。这些企业包括:

  百度、腾讯、京东、去哪儿、携程、Airbnb、Uber、百济神州、美的、格力、中通快递、蓝月亮、滴滴出行、美团、蔚来汽车、孩子王、摩拜、Grab、江小白、Magento、君实生物、信达生物、药明康德、甘李药业、惠每医疗、百融、百分点等。

  帮主在天眼查上看到,高瓴资本的投资事件一共107个:

帮主也在创业邦官网上看到,高瓴资本投资案例有40个,投资偏好初创期、扩张期、成熟期、Pre-IPO等。

  帮主也在创业邦官网上看到,高瓴资本投资案例有40个,投资偏好初创期、扩张期、成熟期、Pre-IPO等。

  而据中国股权转让研究中心今年5月统计的数据显示,在过往12年中,高瓴投资的项目包括国内国外、各个阶段的项目80家左右,股权类项目61个,二级市场投资的项目13个,新三板的项目2个,海外项目5个,累计投资至少134亿元人民币。 消费类、TMT、医疗是高瓴资本的主要投资方向。

  61个股权类投资项目中,5个独立IPO退出,1个借壳上市退出。通过独立IPO退出的五个项目为高鑫零售、去哪儿网、京东、中通快递、百济神州。此外,高瓴资本投资的两家公司优鼎优、孩子王目前已挂牌新三板。

  高瓴资本的投资获得了不菲回报。据纽约时报中文网2015年援引一位投资人的说法,虽然高瓴资本对投资人或投资记录少有提及,只是强调公司坚持长期投资。但高瓴自从2005年成立以来,平均年回报率为39%。

  高回报率背后,张磊有着自己的投资哲学。

  在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的演讲中,张磊总结了自己的投资哲学,其中一点便是:“Do deep fundamental research, make few bets instead of keeping on chasing ideas. This way you simply your life and your business.”(做基础研究,投资少而精,而不是追逐概念。这会使你的生活和生意简单)。

  事实上,高瓴资本在投资前都会多大量的基础研究和调研。

  在投资策略上,高瓴资本买入并持有股份。所以,高瓴资本被评价为更像是一家私人股权投资公司,而不是对冲基金。这样公司不必因为财务压力而提前抛售看好的公司。

2页 [1] [2] 下一页 

张磊详解:高瓴资本为何控股百丽?

隐秘新巨富、高瓴资本张磊:对百丽的新构想

高瓴资本张磊:百丽未老,其命维新

高瓴控股百丽 张磊:百丽做的事高科技公司做不了

搜索更多: 张磊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