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揭秘王健林为何借296亿给孙宏斌收购自己

  2017年7月11日,融创中国(1918.hk)就631.7亿元并购万达13家文旅城和76间酒店之事宜,发布详细公告。

  公告详解了此次交易的资产对价、并购流程和付款方式,其中13家万达文旅城净值334.5亿元,交易对价295.75亿元。这相当于万达出售13家文旅城的溢价仅1.19倍,而76间酒店的账面净值与融创的交易对价等同,无任何溢价。

  融创之所以愿意收购万达76间并不算优质的酒店资产,同样是此次并购值得关注的问题。一位接近此次交易的知情人士表示,“王健林(万达董事长)不可能只卖掉优质资产。这次交易的核心是,王健林把酒店和文旅城一并打包卖给融创。”

  另外,融创付给万达的第四笔款项——296亿元(与融创并购万达13家文旅城的对价相等),系由万达一方提供。对此,接近此次交易的知情人士透露,不管是王健林还是孙宏斌,都想做成这笔并购,“王健林想卖,孙宏斌想买,但孙宏斌需要资金支持,因此王健林答应提供贷款。”

  待该笔收购彻底敲定,融创的土地储备将超越万科,达到1亿平方米。中国排名前五房企的销售规模格局,有望因此次并购发生改变。

  截止7月11日上午港股收盘,融创中国(1918.hk)16.34港元每股,涨幅10.41%。

  一 、万达为何提供296亿贷款予融创

  融创公告显示,这631.7亿元的并购款,将分作四笔支付。

  第一笔25亿元于昨日,即7月10日,融创与万达签署框架协议时已经支付完成;

  第二笔支付将发生在7月31日或之前,融创在完成对收购标的尽职调查并与万达签署正式并购协议后,再行支付126.34亿元;

  第三笔支付将发生在万达将标的权益完全转移给融创,且融创就就此次并购获股东大会通过之后90日内,支付款项为335.95亿元;

  最后一笔支付最值得关注:融创公告显示,在万达收到第三笔款项5个工作日后,通过指定银行向融创发放一笔296亿元的贷款,期限三年,利率为银行三年期贷款基准利率。融创在收到这笔贷款2日内,向万达支付余款295.75亿元。这笔贷款与万达13家文旅城的交易对价等同。

  腾讯财经获悉,上述296亿元贷款系委托贷款,资金由万达提供,银行仅充当贷款通道。

  万达为何愿贷如此巨额给融创,助后者完成收购?

  一位接近此次交易的知情人士透露,交易双方都比较厚道,不管是王健林还是孙宏斌,都想做成这笔并购,“王健林想卖,孙宏斌想买,但孙宏斌需要资金支持,因此王健林答应提供贷款。”

  对于外界推测此笔贷款可能是明债实股的说法,这位知情人士予以否认,“没有那么多阴谋论,(万达)给钱,(融创)哪儿有不要的道理?”

  融创董事局主席孙宏斌对外表示,交易涉及资金完全来自融创自有资金,截止2017年6月30日,公司账上还有900多亿元现金。

  腾讯财经梳理融创2016年年报发现,截止2016年12月31日,融创公司账面现金约698亿元,除却178亿元的受限资金之外,融创可由自由支配的现金约520亿元。不过,520亿元非受限资金当中,仅46亿元来自经营业务收入,其他近400亿元归因于借贷收入。

  加之融创向万达借款296亿元不难发现,借贷是支撑融创账面现金数字以及此次大手笔收购的关键要素之一。

  截止2016年年底,融创的净资产负债率达到121%。

  接近融创的消息人士回应,融创的资金链目前安全,“比如说,融创今年6月的单月合同销售额已经达到285.4亿元,现金流还是有保障的。”

  二、融创为何要买不赚钱的酒店

  此次并购的标的当中,13家万达文旅城标91%的权益资产净值系248.83亿元,交易对价系295.75亿元,溢价46.92亿元。

  融创公告显示,13家万达文旅城总建筑面积约5897万平方米,可售面积达到4973万平方米,占总建筑面积的84%。以楼面价计算,融创此次收购的每平方米楼面价系5947元。

  融创通过此次收购增加的土地储备,逼近其去年一年新增的5394万平方米。

  关键还在于,这13家万达文旅城大多位于青岛、重庆、成都、济南、昆明、海口等核心二线城市。随着2016年房价地价暴涨,房企在上述城市拿地成本已经畸高。

  融创并购的万达76间酒店,截止2017年7月30日,资产净值335.95亿元。融创付出的交易对价同系335.95亿元,并无溢价。

  经济观察报对此认为,大量持有酒店并非开发商的主流选择,“酒店资产沉淀资金大,周转慢,经营上由于国际管理品牌的强势也通常没有太大想象力。近些年随着酒店业行情变差,现金流状况每况愈下,融资功能也就没那么强了,市场上多的是抛售酒店资产的消息。”

2页 [1] [2] 下一页 

王健林卖掉万达商业近八成项目 海外投资近2500亿

上海迪士尼一年内实现盈利 王健林豪言遭打脸

去年王思聪痛骂的酒店 今天被王健林632亿打包卖了

王健林出手全部文旅项目背后8个悬念:是万达缺钱吗?

王健林谈融创收购:将大幅降低万达商业的负债

搜索更多: 王健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