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苏宁开出全国首家O2O银行 资本为何扎堆民营银行

  【差异竞争力在哪里?】

  一位中小银行的人员如此评价银行业目前的困境:“都说要差异化竞争,但哪有那么容易?”相对于传统银行对于综合化经营的热衷,不难发现,普惠金融、小微企业是民营银行普遍的聚焦点。

  通过金融科技,创造更多的普惠金融应用场景,是互联网背景民营银行的强项。微众银行首席运营官万军表示,近年来,科技与金融发展已从分立颠覆走向协同共赢。普惠金融、高效价值传递和配置多元化是金融领域亟待解决的三大需求,这恰恰是科技大展身手的空间,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的迅速发展,为金融深挖需求与降本增效提供原动力支撑。

  而声称不开设线下网点的网商银行,认为互联网基因和金融科技能让他们更好地服务创业创新的个人和小微企业。网商银行向记者提供了一组统计数据:大学生电商创业者的贷款不良率仅为0.2%,是信用卡平均不良率的1/9。网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低不良率既是因为大学生创业者对信用的重视,同时也来自网商银行风控策略的体现:依托用户支付、消费、交易等点滴行为,网商银行创建了100多项预测模型和3000多种风控策略,让创业者能无需抵押、无需担保,靠积累的信用就能获得金融服务。“缺少信贷记录的大学生创业者,本不是信贷行业的宠儿;但现在,通过平时的无现金交易等线上行为,大学生电商创业者也能积累信用,并藉此获得较高额度的贷款。这在传统银行时代是难以想象的。”这名负责人表示。

  另一方面,对于那些股东是以传统行业大企业为主的民营银行来说,他们的股东在制造业和商贸业积累了大量的资源,形成了较大规模的产业链,可以将上下游的企业转化为民营银行的客户,帮助民营银行完成早期的业务积累。所以,服务小微企业的供应链金融就是这类银行的杀手锏。上海华瑞银行在此方面颇有心得,他们的供应链模式在于抓住一个核心企业,为其上下游的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曾在去年春节前夕在10个工作日内为31户供应商发放了3.5个亿的贷款,解决了小微企业农民工过年的工资问题。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目前民营银行展现了一些特色,但目前只能算是民营银行的爆发期。在金融去杠杆和新型监管的背景下,传统中小银行都已经在艰难寻求转型,初出茅庐的民营银行能否靠自己的差异化竞争力真正立足,未来很快将给出答案。

附:目前17家民营银行一览

(来源:上观新闻  任翀、张杨)

2页 上一页  [1] [2] 

爽购618,华硕商用笔记本电脑苏宁易购献好礼

约惠618 华硕商用台式机苏宁易购送礼不停歇

苏宁银行获准开业 黄金老任董事长兼行长

纤薄微边,华硕博文灵珑商用笔记本电脑苏宁618好礼送不停

专访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让智慧零售预测消费趋势

搜索更多: 苏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