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苏宁开出全国首家O2O银行 资本为何扎堆民营银行

  在金融去杠杆和新型监管的背景下,传统中小银行都已经在艰难寻求转型,初出茅庐的民营银行能否靠自己的差异化竞争力真正立足,未来很快将给出答案。

  6月16日,江苏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宁银行”)正式在南京开业。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明确表示,苏宁银行要做全国第一家O2O银行。

  【全国第一家O2O银行什么样?】

  公开信息显示,苏宁银行于2016年12月16日获中国银监会批复筹建,2017年6月14日获江苏银监局开业批复,注册资本40亿元,总行设立在南京市,由苏宁云商、日出东方、焦点科技、双星新材、康得新、苏交科、天笑投资共七家民营企业发起设立。

  业内人士觉得,O2O的定位并不意外,这与苏宁近年来的转型方向一脉相承:以实体店起家的苏宁,近年来加大了线上布局,目前已经成为线上线下同步发展的互联网企业。在此过程中,腾讯、蚂蚁金服等互联网企业的发展观念不仅影响了苏宁的整体布局,他们在民营银行上的探索同样让苏宁选择了“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作为自家银行的发展关键词。而且与其他互联网企业牵头建立的民营银行相比,苏宁在线下基础扎实、资源丰厚,而近年来线上转型过程中积累的数据和技术,又能与线下资源相辅相成,实现O2O。

  这一点在张近东的讲话中得到了证实。他表示,苏宁银行作为全国第一家O2O银行、江苏首家民营银行,一方面要做服务实业、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领先力量;另一方面,发展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通过差异化的经营、特色化的服务打造金融新生态。具体来说,苏宁银行作为一家“科技驱动的O2O银行”,将坚守“科技密集、知识密集、风控严密、低成本运营”的经营理念。

  那么,O2O银行到底什么样?苏宁银行董事长兼行长黄金老指出,这一定位最大的特点是线上线下高度融合发展。

  一方面,苏宁银行将区别于普通的商业银行,更加注重线上布局,以用户体验为核心,以大数据应用为基础,精准满足中小微企业和个人用户需求,实现全方位、定制化的金融服务;另一方面,苏宁银行也不同于纯粹的互联网银行,将更加注重线下渠道优势,联合股东线下门店资源和财富中心打造实体金融体验中心,为用户带来线上、线下全场景金融服务体验。

  黄金老还表示,对于O2O的定位,用户可以有直观的感受:营业部中将有智能机器人、远程银行VTM、智能填单机、智能发卡机、VR娱乐、人脸登录、指纹支付、刷脸存取款、智能投顾、大数据风控等10多项创新应用,可提供零钞兑换机、智慧卡充值、大额存取款机、取票缴费机等生活便利服务。他总结说:“这将不仅仅是一家功能完备的综合性网点,更是一家现代金融科技体验中心。”

  【“爆发”之后能留下多少?】

  苏宁当然不是民营银行最早的入局者。在它之前,腾讯、阿里巴巴、均瑶集团等企业早已布局其中。如今民营银行的密集开业,给人一种“爆发”的感觉。

  非常明显,每个民营银行的背后都有实力雄厚的企业。实际上,无论是那种企业,只要规模够大,一定会涉及到各种各样的金融服务,比如贷款,这也是为什么之前各种资本都热衷于成立贷款公司的原因。当然,比起贷款公司,银行这张牌照可要高大上得多了。所以,民营银行的口子一开,各个领域的大佬们都想建立起自己的金融队伍了。以最积极的互联网巨头们为例,首先其巨大的用户规模已经具备成立银行的天然优势,其次自家平台产生的大量现金流过去只能放在传统银行平台无法为自己所用,最后传统银行的服务已经慢慢无法满足互联网巨头们的需求。就像马云说的:“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来改变银行。”

  目前为止,已经有十几家民营银行出现。梳理可发现,民营银行背后大股东的行业背景千差万别,但总体来说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具有互联网或科技背景。比如前海微众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是腾讯,浙江网商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是蚂蚁金服,江苏苏宁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是苏宁云商,中关村银行的背后则是具有鲜明科技背景的用友网络。而另一类具有传统企业背景。比如上海华瑞银行的背后是均瑶集团,福建华通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是永辉超市,金城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华北集团则从事铜材生产,辽宁振兴银行则立足于老工业基地的再发展。

  面对百花齐放的局面,有业内专家表示,民营银行带动了整个银行业的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创新与发展,有助于实现我国金融服务的多元化、差异化、特色化,进一步激发金融市场的活力。但在2017年,民营银行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仍面临这规模、竞争、管理等多重挑战。

2页 [1] [2] 下一页 

爽购618,华硕商用笔记本电脑苏宁易购献好礼

约惠618 华硕商用台式机苏宁易购送礼不停歇

苏宁银行获准开业 黄金老任董事长兼行长

纤薄微边,华硕博文灵珑商用笔记本电脑苏宁618好礼送不停

专访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让智慧零售预测消费趋势

搜索更多: 苏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