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郭炳江重返监狱 新鸿基兄弟之间再无天地豪情

郭氏三兄弟

  郭得胜去世后,新鸿基地产由长子郭炳湘掌舵,出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而郭炳江、郭炳联都分别出任集团副主席兼董事和总经理,郭氏三兄弟曾经团结一致,把郭氏经营成香港仅次于李嘉诚的第二大富豪家族。数据显示,郭氏兄弟经营新鸿基20年时,新鸿基的资产比他们接班时增长了近8倍。

  但兄弟齐心的光景并没有持续太久。

  2008年2月18日,新鸿基晚间突然发公告,称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郭炳湘因个人理由暂时休假,同年5月27日,新鸿基董事局大换血,由母亲邝肖卿出任集团主席,而郭炳湘则不再担任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转任为不参与日常管理的公司非执行董事。2011年9月15日,新鸿基董事局委任郭炳江及郭炳联为集团联席主席,两兄弟正式从母亲手中接过掌权大棒。

  结合外界猜测是郭炳湘把内幕交易透露给廉署,不少香港媒体评论,新鸿基地产案就是一出“王子复仇记”。

  兄弟纷争,拉锯六年

  2014年1月,新鸿基地产发布公告,宣布郭氏家族成员就处理家族权益一事达成共识,长子郭炳湘、二子郭炳江及三子郭炳联将会获得相同数量新鸿基地产的股权,而郭炳湘辞任公司非执行董事。

  据媒体报道,此次分家,郭氏三兄弟的母亲邝肖卿出面做了平衡协调。2013年11月29日,邝肖卿将名下持有的12.64%股份分给郭炳江及郭炳联,没有相关涉及郭炳湘,引发外界种种猜测。但邝肖卿早前已声明,郭炳湘及其家人会与两位弟弟及其家人获得相同数量新鸿基地产股权,各占三分之一权益。

  联交所资料显示,11月29日新鸿基的股权突现变化,掌权的“郭老太”邝肖卿将名下持有的12.64%股份平分给郭炳江及郭炳联,令两兄弟占新鸿基地产的股份分别升高至16.22%及16.25%,而邝肖卿自身的股份则由43.43%降至30.79%,不过此次股权转变中,却没有郭炳湘的身影。

  在郭氏两兄弟正式掌权新鸿基地产的两年后,两人的地位也随着股权的增多得以巩固。而已经被排挤出管理层的郭炳湘的地位进一步被削弱了。

  事后,邝肖卿透过郭氏家族发言人发表声明,强调有关股权变动乃依据2010年10月4日公布的基金重组安排而进行,并指而郭炳湘的家人之新地股份权益并无任何改变,三房权益依然均等。

  声明称,邝肖卿是对郭炳江及其家人之家族信托,及郭炳联及其家人之家族信托,先实现2010年所公布的基金重组安排的一部分;“对郭炳湘的家人之新地股份权益部分则暂未实现,但将基金均分三房的安排并无改变”。

  老大单飞,进军内地

  导致三兄弟僵局的原因,市场传闻不断,但最广为流传的版本,则是因为郭炳湘与其红颜知己唐锦馨的关系。

  坊间传言,郭炳湘与唐锦馨曾有一段恋情,但早年遭郭父强烈反对,两人无疾而终,但之后因生意关系,两人又藕断丝连,关系微妙。

  郭炳湘掌权时期,曾将唐锦馨安插在新鸿基董事局,令其介入新鸿基的经营管理,并有排斥公司元老的举动,这件事触动了母亲的神经,令母亲选择与弟弟们同一战线,弟弟们随后引述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的诊断,指郭炳湘患上“狂躁抑郁症”,不适合再继续担任集团掌舵人。被罢免后,郭炳湘一张诉纸将两个弟弟告上高等法院,使三人关系更加恶化。

  而郭炳湘在被踢出决策管理层后并没有沉寂。2010年,他开始以个人名义重出江湖,首先接受长实(01113)副主席李泽钜的邀请,共同发展位于香港亚皆老街的住宅项目,又在2013年底与丽新发展(00488)主席林建岳以28.68亿港元的价格投得一幅住宅地皮。

  此外,郭炳湘也在内地逐步展开各类投资。智通财经了解到,郭炳湘携手上海世茂地产(00813)主席许荣茂、台湾远雄企业集团董事长赵腾雄等人成立了海峡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拟筹资100亿美元,用于两岸城市建设、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投资与运营。

  (来源:智通财经网)

2页 上一页  [1] [2] 

新鸿基前联席主席郭炳江上诉遭驳回 将重返监狱

新鸿基徐家汇ITC最新效果图曝光 震惊上海滩

新鸿基地产200亿股份内部转让 或是分家延续

广州又有新商业地标 新鸿基天汇广场国庆试营业

香港零售略回暖 新鸿基12个商场中秋营业额1.2亿

搜索更多: 新鸿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