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西南证券两度被卷入造假门 或因保荐人童星出了问题

  虽然重庆市政府接连派出两任国资委主任(原董事长崔坚和现任董事长廖庆轩),坐镇这家重庆本土最大的券商,但西南证券仍然两次卷入保荐项目造假丑闻之中。

  2017年3月21日,在证监会决定对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600369.SH,文中称“西南证券”)立案调查的背景之下,西南证券召开股东大会,选出了新一届(第八届)董事会成员。三天之前的3月18日,西南证券公告:公司在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活动中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加上2016年6月的那此立案调查,西南证券的IPO业务、并购重组业务均被叫停。

  面对媒体问询,董事长廖庆轩在3月21日的股东大会上回应:公司正在等待结果。

  保荐人出了问题

  西南证券公告被证监会第二次立案后不久,由于两次卷入造假事件,均发生在2016年6月之前,经济观察报记者向已经离职的原西南证券总裁余维佳短信询问调查是否会追责到其身上,余维佳表示不会。

  经济观察报对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600403.SH,下称“大有能源”)和鞍山重型矿山机器股份有限公司(002667.SZ,下称“鞍重股份”)中西南证券作为保荐人的项目进行了梳理,最终发现,西南证券的这一系列问题,很有可能出在一人身上——即西南证券的并购业务部副总经理、保荐代表人童星。

  在西南证券卷入的两个涉嫌财务造假项目中,童星都是项目负责人。

  作为保荐代表人,令童星出名的,并非是大有能源项目或者是鞍重股份项目,而是四川金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510.SZ,下称“金路集团”)的2015年的卖壳重组案。

  在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对金路集团的借壳重组中,德阳警方于2015年9月,对童星以损害上市公司利益为由刑事拘留,但后来随着借壳重组的中止,此案不了了之。

  在金路集团重组中,童星作为被拘捕的西南证券保荐人,引起外界关注。

  中国证券行业协会从业人员信息显示:童星,执业岗位为西南证券保 荐 代 表 人 , 证 书 编 号S1250712100017,学历硕士研究生,执业时间到2017年12月31日。

  经济观察报记者未能联系上童星本人,对其所亲历的两个项目大有能源和鞍重股份进行回应。

  一位不愿意具名同样从事IPO和重组项目的业内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表示,上市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都没有保荐代表人那么了解上市的规则,以及企业薄弱的地方。很多企业的招股说明书,以及重组草案,都是保荐人亲力为之,企业若想造假骗过股东和监管者,必须在关键问题向保荐机构请教,如此一来,作为把关的财务顾问保荐人,反而变成了“造假顾问”。

  第二次立案:九好集团的“有毒”资产

  2017年3月10日,证监会网站公布,证监会组织专门执法力量查办了一起涉嫌以虚增收入、虚构银行资产为手段,企图将有毒资产装进上市公司的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案。由于稽查执法力量的及时介入,此单“忽悠式”重组被遏止在信息披露违法阶段,没有最终得逞,有效避免了有毒资产流入A股市场。

  证监会查明,浙江九好办公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现更名为九好网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好集团”)通过各种手段虚增2013-2015年服务费收入2.6亿余元,虚增2015年贸易收入57万余元,虚构银行存款3亿元。为掩饰资金缺口,借款购买理财产品或定期存单,并立即为借款方关联公司质押担保。九好集团通过上述种种恶劣手段,将自己包装成价值37.1亿元的“优良”资产,与鞍重股份联手进行“忽悠式”重组,以期达到借壳上市之目的。九好集团及鞍重股份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上述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涉案金额巨大、手段极其恶劣,违法情节特别严重。证监会已经向当事人送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拟对九好集团、鞍重股份及主要责任人员在《证券法》规定的范围内顶格处罚,对本案违法主体罚款合计439万元;同时对九好集团造假行为主要责任人员郭丛军、宋荣生、陈恒文等人拟采取终身市场禁入以及5-10年不等的证券市场禁入。

2页 [1] [2] 下一页 

西南证券一年内两度违规遭查 牵连多个IPO项目

西南证券遭查 奥马电器金融局存变数

西南证券踩雷 投行业务重创业绩受损

西南证券在港设立子公司遭股东质疑

兴业证券分红额占净利6成多 西南证券一毛不拔

搜索更多: 西南证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