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洛克菲勒家族的财富密码

  出政坛

  与抛弃石油投资一样,洛克菲勒家族也在努力切断与政坛千丝万缕的联系。

  2013年1月11日,个子极高、略有点驼背的杰伊宣布自己将不再谋求连任。“我希望你们可以理解,这是一个纯粹私人的决定,与政治无关。”

  作为石油大亨约翰·戴维森·洛克菲勒的曾孙,尽管已是76岁高龄,但杰伊·洛克菲勒的自愿退休仍令人意外。美国联邦参议员每任六年,没有任期限制,因此不乏常年连任的“长寿议员”。如果杰伊·洛克菲勒谋求连任,民主党内应该没有对手,而共和党的挑战者胜算也不大。

  在1966年当选西弗吉尼亚州众议员以来,杰伊·洛克菲勒一路当选州务卿、州长和联邦参议员,并在参议员的职位上连任超过2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刁大明表示,在美国的权力阶梯里,如果不参选总统或进入政府的行政分支,参议员已经达到了一个政客影响力的天花板。

  在杰伊的曾祖父约翰·戴维森·洛克菲勒创造了后世难以企及的财富之后,洛克菲勒家族一直活跃在美国政坛的各个角落。

  杰伊的叔叔温特洛普·洛克菲勒20世纪60年代就当选了阿肯色州州长。他的另一位叔叔大卫·洛克菲勒虽然没有谋求公职,但作为美国著名的银行家,曾出任“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并曾陪同前总统尼克松在1972年访华,受到周恩来接见。当然,杰伊最有名的叔叔是纳尔逊·洛克菲勒,他官至纽约州州长、联邦副总统。

  杰伊·洛克菲勒的离开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在美国政坛,有参政传统的家族并不鲜见。刁大明指出,家族给候选人提供的优势首先是知名度,而知名度在美国的选举政治中很重要。“家族是个敲门砖,有政治传统的家族成员更熟悉政党机器的运作,也更善于接触财团。”刁大明说。

  对于杰伊·洛克菲勒来说,家族的财富和权势带来的负担同样如影随形。不论是共济会、光明帮还是“新世界秩序”,几乎每一个新的阴谋论,洛克菲勒家族都是其中的主角之一。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洛克菲勒”这个象征着权势与财富的名字将不会再出现在美国州或联邦一级的政治舞台上。很显然,对于杰伊·洛克菲勒和他的家族,现在已经是时候放弃“控制全世界”了。

  中国缘

  约翰·戴维森·洛克菲勒一生打造了两个王国,一个是石油王国,一个是慈善王国。他一生带领儿孙进行的最大一个海外慈善项目就是在20世纪初的中国建立北京协和医学院。

  人们记住了协和这个名字,却很少问起它的往事。有“石油大亨”之称的洛克菲勒家族与中国的投资合作最早是在1863年,那一年,家族第一代、年仅24岁的约翰·戴维森·洛克菲勒将他的第一桶煤油卖到了中国。

  但洛克菲勒家族和中国的连接点,最著名的却是北京协和医学院。美国时代周刊记载:“从1913年5月开始的十年内,洛克菲勒基金会花费了将近8000万美元,其中最大的一笔礼物是给了北京协和医学院。据1956年统计,基金会为打造北京协和医学院及协和医院的总投入超过了4800万美元。”

  70多年后,1998年,小洛克菲勒的孙女佩姬·杜拉尼第一次来到中国,就走进了位于东单的协和医学院。

  改革开放以后,洛克菲勒家族与中国的故事则从商业领域开始。2003年9月,洛克菲勒家族第六代成员尼古拉斯·洛克菲勒第一次访问北京的时候,就表达了自己对中国市场浓厚的兴趣,他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适合投资的国家”。

  2010年6月,洛克菲勒家族成员企业罗斯洛克资本有限公司与新鸿基盛城置业、东方集团联合开发北京丰台区的青龙湖国际文化会都。

  “青龙湖项目是洛克菲勒家族首次投资中国商业地产项目,不过家族的投资不限于此。”罗斯洛克资本有限公司执行合伙人曾透露,罗斯洛克在中国的投资方向主要是新能源、IT、电讯、生物制药。

  除了商业地产,洛克菲勒家族还在中国开展金融服务。2011年,家族在中国首次试水私募股权基金(PE),之后罗斯洛克(天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开业。就目前而言,洛克菲勒家族在中国的主要投资都放在了房地产开发。此外,他们对在中国投资主题公园、无线通信及媒体等都表现出了兴趣。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高蕊/文 李烝/制表

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洛克菲勒 百年家族的财富密码

洛克菲勒家族主要成就:成员曾出任第41任美国副总统

洛克菲勒家族是如何传承到今天的

百年传奇大卫·洛克菲勒生平:一部金融帝国兴衰史

最老亿万富豪洛克菲勒走了 家族曾捐建协和医学院

搜索更多: 洛克菲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