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洛克菲勒家族的财富密码

8 洛克菲勒 百年家族的财富密码

  千金易散,浮华易老。唯精神与历史方能久存。当101岁的大卫·洛克菲勒走完最后的人生之路,人们才发现财富之于洛克菲勒家族是光芒也是责任。百年传奇,纪念不过是为了坚定那些历久弥新的光芒。这也是洛克菲勒家族的财富密码:“财富是上帝创造的,而我们只是财富的管家。”

  不争产

  据美国媒体消息,美国亿万富翁洛克菲勒家族第三代族长大卫·洛克菲勒于北京时间3月21日凌晨在位于纽约州的家中去世,享年101岁。至此美国传统贵族元老——洛克菲勒家族将步入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作为美国历史上最显赫的家族之一,洛克菲勒家族开创了诸多传奇。根据福布斯美国最富有家族排行榜,该家族健在的成员有200人左右,拥有的净资产总计约110亿美元。

  尽管富有,但洛克菲勒家族从不当“葛朗台”。大卫·洛克菲勒被估算身家32亿美元,他也承诺过,会将自己过半财产捐赠给慈善事业。两年前,在自己的百岁生日宴上,将一套位于缅因州的名为“海豹湾”的私人房产转给非营利机构——土地花园保护协会。纵观洛克菲勒家族的历史,类似的善举还有很多。

  标准石油公司、大通银行、洛克菲勒基金会、洛克菲勒中心、芝加哥大学、洛克菲勒大学、现代艺术博物馆、前世贸大楼……翻开美国史,洛克菲勒家族身影无处不在。

  “富不过三代”,洛克菲勒家族却打破了这一定律。1911年,依据休曼反垄断法案,标准石油被分拆,但洛克菲勒家族仍是美国最富有的家族,且经历六代人,从未引发任何争产风波。

  家族创始人约翰·戴维森·洛克菲勒提倡创富,但也深信富人只是财富的托管者。他认为只有投身公益事业、造福社会才能使富人的财富实现真正的价值。为了不让子女成为财富的奴隶,他时刻给子女灌输勤俭节约的价值观。

  约翰去世后,儿子小约翰继承了大量的财富,也因此承受了巨大的压力。1913年,一场激烈的劳资冲突使洛克菲勒家族在纽约的宅院受到袭击,这彻底改变了洛克菲勒家族传承财产的态度:一方面,小约翰选择了以信托的形式将财富传承给后代;另一方面,他将家族财富拿出来彻底从事慈善事业,他一生捐出了5亿美元,这个数字超过了他一半的身家。

  洛克菲勒家族的家族信托机制也确保了家族财富传承有序。洛克菲勒家族的信托本金自动传给受益人的子女,委托人把资产注入信托之后,即在法律上完全失去该资产的所有权以及控制权。受益人在30岁之前只能获得分红收益,不能动用本金,30岁之后可以动用本金,但要信托委员会同意。

  这种机制使遗产始终是一个整体,家族企业既不会因为分家而变小或终止,也不会因为代代传递而被逐渐分割成若干个部分,可以发挥规模优势,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去石油

  尽管靠石油产业起家,但洛克菲勒家族却丝毫不避讳一场自我革命。

  2014年9月22日,就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开幕的前一天,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宣布将响应慈善家联盟的号召,售出掌控的价值500亿美元的石油业资产。2010年以来,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力求多样化投资,将更多精力放在可持续项目和资产上。

  除此之外,该基金会董事会已经批准将10%的资金用于清洁能源技术和提升能源效率等可持续项目,降低对化石燃料依赖,减缓气候变化的影响。

  成立于1940年的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多年来都是环保事业的大力支持者,一直反对颇受争议的水力压裂法和美加跨境Keystone XL石油管道。然而,靠石油发家的成长背景却让洛克菲勒家族颇为尴尬,特别是其还在持续投资石油和天然气,因此在全球强调气候变化问题的当下,下定决心撤资化石燃料。

  化石能源投资约占洛克菲勒家族基金6%左右的投资,但他们仍要抛售埃克森美孚的股票,洛克菲勒的这些后人持有埃克森美孚的股份还不足0.01%,并宣布停止一切与化石燃料有关的投资行为。

  他们认为,各国政府都在计划减少碳排放,石油公司继续进行石油勘探是“非常不理性的”。埃克森美孚作为全世界市值最高的石油生产商,洛克菲勒家族表示应该对其进行强烈道德谴责。

  埃克森美孚发言人则表示,对于洛克菲勒家族的做法并不感到意外。根据2015年在法国巴黎公布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显示,目前已对每个国家的碳排放额度进行限制,根据国家经济分配额度,超额排放的国家将从其他国家进口额度。

  当石油需求动力减弱,导致油价暴跌的时候,市场发挥了导向作用,即使不提倡环保,石油公司也会自动减产。洛克菲勒家族凭借着商人天生的敏锐神经,果断“扼腕”,也是为了家族的持续发展。

3页 [1] [2] [3] 下一页 

洛克菲勒 百年家族的财富密码

洛克菲勒家族主要成就:成员曾出任第41任美国副总统

洛克菲勒家族是如何传承到今天的

百年传奇大卫·洛克菲勒生平:一部金融帝国兴衰史

最老亿万富豪洛克菲勒走了 家族曾捐建协和医学院

搜索更多: 洛克菲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