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主业不振 ST狮头拟购龙净水业谋自救

  主业不振,拟通过剥离亏损业务,来提高持续发展能力的ST狮头(600539),最终由于证券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的影响,ST狮头的计划化为泡影。然而,在宣布重组终止三个月后,ST狮头又抛出了一份收购资产计划,通过实现业务上的转型,来摆脱业绩低迷的窘境。

  ST狮头11月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出让方签署关于龙净水业的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公司以现金1.16亿元受让傅军敏持有的龙净水业63%的股权、钱建斌持有的龙净水业3.5%的股权以及王建均持有的龙净水业3.5%的股权。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ST狮头将持有龙净水业70%的股权,为龙净水业的控股股东。同时,出让方也作出了业绩承诺,目标公司在2016—2018年实现的合并报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90万元、1130万元和1460万元,并且目标公司在2016年—2018年当期期末累积实际净利润将不低于当期期末累积承诺净利润。

  据了解,龙净水业成立于2015年7月17日,注册资金1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水技术、水处理工程及项目的设计、以及技术进出口业务等。关于此次收购目的,ST狮头表示上述交易将有利于公司尽快完成业务转型,确立主营业务。 事实上,作为受让方的ST狮头,近几年的业绩表现不佳,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在2013年—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8199.67万元和2069.05万元,对应的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分别为1.3亿元和4163.29万元。由于ST狮头业绩出现连续两年亏损,以及控股子公司狮头中联水泥公司新建生产线用地涉及非法占地,导致在2014年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等问题,公司股票在2015年4月21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年ST狮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9165.1万元,对应的净利润为1393.95万元。尽管ST狮头在2015年的业绩实现扭亏为赢,不过公司的扭亏主要依靠收到5300万元太原市政府扶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所致,然而在2015年ST狮头扣非后的净利润仍亏损为387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摆脱业绩低迷的窘境,ST狮头曾在今年6月份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将水泥主业相关的业务、资产和负债,包括所持有的狮头中联51%的股权转让给狮头集团,狮头集团以现金方式支付转让价款。同时,ST狮头以支付现金方式向上海纳克和潞安煤基油购买二者合计持有的潞安纳克100%股权,然而在重组方案进展还不到一个月后,ST狮头却突然宣布终止重组。这意味着ST狮头拟剥离亏损资产、实现业务转型计划的泡汤。对于终止重组,ST狮头却表示由于重组方案公告后证券市场环境、监管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各方无法达成符合变化情况的交易方案。

  在终止重组后,ST狮头又再度开启收购计划,由此看来,ST狮头试图摆脱低迷主业的迫切心理。值得一提的是,ST狮头拟购买的龙净水业,自成立以来,公司的业绩并不是很显眼。数据显示,龙净水业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554.82万元,实现净利润137.5万元,2016年度1-8月,实现营业收入4270.5万元,实现净利润550.31万元。

  而根据ST狮头此前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1.11亿元,实现对应的净利润却-3835.28万元。同时,公司预测2016年全年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由此看来,ST狮头若想要通过收购龙净水业在今年年内实现扭亏,难度确实不小。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实习记者 刘凤茹)

狮头股份涉信批违规 疑掩护游资出货

太原狮头集团朔州分公司为骗保险活人变“死人”

搜索更多: 狮头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