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将就”变“讲究”释放老年消费潜力

  民政部近日发布的《2022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8004万人,占总人口的19.8%,其中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0978万人,占总人口的14.9%。

  未来,我国老龄人口占比还会持续提高,这将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深刻影响和诸多挑战。与此同时,人口老龄化将促进“银发经济”发展,其中蕴藏着巨大商机。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21—2022)》预测,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消费潜力或将超过40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12.2%,有望形成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在许多老年人看来,退休是开启人生“第二春”。在心态上,他们从以家庭、工作单位为中心向以自我为中心转变,有足够的时间和经济实力考虑并满足自己的兴趣爱好。京东的数据显示,今年前3季度,银发族网购乐器的销量同比增长近1.5倍,网购摄影摄像器材、田径运动装备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50%,网购旅游度假产品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5倍。业内人士认为,“不舍得花钱”正渐渐成为老年消费的过去时,老年人消费结构日益从生活必需品向健康、智能产品升级,从产品消费向服务消费升级,从关注基本生存转变为注重服务质量、购物体验、场所便利。

  不过,就目前情况看,我国适老消费市场还存在不少问题,掣肘“银发经济”发展。最明显的一个问题是有效供给不足。中国老龄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老年用品(康复辅助器具)有6万多种,而我国仅有2000多种,品类缺失问题严重。有业内人士用“土薄根底浅,草盛豆苗稀”来形容当前老年用品市场的发展状况。此外,老年用品及服务的质量水平也难如人意。有媒体报道,老年人常用的成人纸尿裤,对吸水层厚度、吸附效果、除臭等要求与婴幼儿纸尿裤差别明显,但一些产品简单照搬婴幼儿纸尿裤,还有企业减少产品吸水层厚度,甚至用再生材料替代无菌材料。

  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关于我国老年用品行业市场的研究报告指出,我国制造业快速发展,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但因对老年用品产业认识不足,从事老年用品生产的企业数量及规模都较小,产业链发展较不完善。此外,我国老年用品行业发展缺乏规划性,整体布局不完善,市场细分不足、定位模糊,处于分散型、自发型、盲目型发展的状态,且产品技术含量较低,主要集中在中低端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较少。也就是说,与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巨大消费需求相比,供给远未跟上。产品和服务不适老、选择少、不会用、维权难等难点、痛点问题大量存在,让许多老年人在消费上不得不“将就”,根本谈不上“讲究”。

  要解决适老产品和服务市场总量不足、结构不优、供需失衡等问题,让老年人消费“讲究”起来,消费潜力释放出来,推动“银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需从供给侧发力。一方面,政府要完善政策制度体系,以需求为导向,聚焦重点消费品及旅游、健康、家政等服务消费,培育老龄产业重点领域;另一方面,相关企业应针对老年人需求的特殊性、差异性和多样性,进行准确市场定位和精准市场细分,开发设计多样化、个性化、人性化的适老产品和服务。同时,市场监管等部门要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夸大宣传等欺诈老年消费者的行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令人欣慰的是,我国政府越来越重视老年消费问题,并从战略高度对“银发经济”发展进行规划。2021年12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明确提出要发展壮大老年用品产业,加强老年用品研发制造。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23年老年用品产品推广目录》,推广包括老年服装服饰、养老照护产品等263种产品。可以相信,在政府、企业、消费者等多方共同努力下,老年消费活力将被进一步激发,推动我国“银发经济”驶入发展快车道。

  来源:中国质量报 胡立彪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