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网购牙齿矫正器,真的靠谱吗?

  宣称提供医生指导

  实际并无服务

  消保委工作人员介绍,网购牙齿矫正的服务周期一般需要几个月甚至更长,其间需要经过拍摄口腔照片、拓取牙齿样本、定制牙齿矫正器等多个环节。为了促成交易,有不少网络商家宣称将全程为消费者提供专业指导,有的表示“将有专业正畸医师一对一在线咨询”,有的宣称“有专业的正畸医生定制矫正方案”,然而事实情况又是如何呢?

  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监督部 戴媛媛:本次调查发现有4家店铺提到医生、医学专家等内容,在具体询问能否提供医生资质证明时,仅1家店铺单独发来了一份执业医师信息,但是在国家卫健委官网无法查询到该医生的信息。

  消保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网店宣称提供医生指导和咨询,但却未提供医师从业执照。调查员就是否提供医生咨询和指导的问题向客服询问,宣称“有专业正畸医师一对一咨询”的商家回复:“医生不一定会在线”;有的商家客服回复“有问题发客服,医生不直接回复”。

  宣称有专业医师咨询和指导,实际却不一定能提供服务。记者注意到,这次调查发现大多数网售定制牙齿矫正器的商家都是类似的答复。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江苏消保委为体验员分别从6家网店定制了牙齿矫正服务,下单后6家网店均由客服与体验员联系,所谓指导大多是一些文字说明或视频解说。体验员告诉记者,由于缺乏有效指导,在第一步拓取牙模时她就遇到了困难。

  体验员告诉记者,就是这样在一次次失败和失误之后,她分别完成了6个牙模寄回给相应的商家制作牙齿矫正器。而当体验员收到最终的成品并分别试戴时发现,这些牙齿矫正器有的无法完全贴合牙齿,空隙较大;有的则贴合得过紧,需要借助工具才能摘下。

  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监督部主任 赵鑫:从体察来看,各商家为消费者规划的矫正周期均在四个月以上,后期如果对矫正效果不满意或者是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纠纷,订单早已是处于一个完成的状态。首先我们调查发现,网店普遍会存在着重销售而轻服务轻售后的情况,所以如果在矫正周期内出现纠纷,那部分商家可能并不会积极配合主动与消费者达成协商,另外因为订单已经处于完成的状态,也过了平台的维权期限,所以消费者要是找平台的话也难以维权。

  口腔正畸是专业医疗行为

  网上消费有风险

  调查中记者还了解到,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正畸病例量在226万例左右,预计2030年将达到900万例以上,正畸市场正在逐年高速增长。那么从医疗专业角度来说,网售牙齿矫正器是否存在风险?由消费者自行拓印牙模再由此定制牙套的做法又是否符合口腔正畸要求?

  由于存在个体差异,每位病患的牙齿矫正方案均不相同。在矫正之前,患者应接受全面的影像学和生化学检查,医生才能给出科学的正畸方案。而调查中记者注意到,在网售牙齿矫正器的过程中,这些不可或缺的步骤都被省去了。

  正畸医师告诉记者,口腔正畸治疗是一项专业的医疗行为,它不同于一般的网上消费。选择网购牙齿矫正器进行自助式正畸的消费者可能面临诸多风险。

  南京市口腔医院第一门诊部主任医师 兰卫东:其实网上买来的矫治器,病人在家自行佩戴危害很多,没有专业医生指导下会出现一些龋病、牙周病、颞颌关节的问题,同时矫治过程中矫治器设计是不是合理,是不是造成一些牙齿不能承受的力量,导致牙齿松动脱落,都是有可能的,这种矫治过程中引起的口腔疾病有可能是终身不可逆的。

  针对网售牙齿矫正器存在的不规范做法和风险,江苏省消保委建议网络平台应加强商家资质审核。

  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副秘书长 居上:江苏消保委建议网购平台应当加强商家资质审核,严格审查从事线上牙齿矫正器材销售商家的营业执照、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许可证或备案凭证、医疗器械注册证或备案凭证等资质,并要求商家在主页面及产品销售页面以清晰直观的方式进行展示,对不符合要求的店铺不予上线。

  来源:央视网

2页 上一页  [1] [2]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