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不正当竞争!奶酪博士被罚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记者 孟刚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近日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获悉,奶酪博士(上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奶酪博士)因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或误导性信息损害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被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罚款10万元。法律人士表示,这种不正当竞争行为不但损害了其他品牌的商品声誉,还会干扰消费者的正常选择,消费者可依法向相关企业进行维权。

  编造虚假信息损害对手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于2022年12月22日作出的行政处罚书显示,经查,2022年7月22日至2022年8月25日,奶酪博士通过实际控制的DrCheese666、DrCheese、DrCheese888三个短视频账号发布自有“奶酪博士奶酪棒”产品的宣传视频。在上述视频中,含有“你买过这种水酪棒吗?不要再买这种一晃就掉的奶酪棒了,里面大部分都是水,像我们奶酪博士的奶酪棒,口感就绵密多了”“原来奶酪棒之间的区别可以这么大,我以前吃的只能叫果冻吧,果冻在超市买都得这个价,你们再看看他的价格,真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等误导性信息,同时展示了“百吉福棒棒奶酪”产品及棒体、“妙可蓝多奶酪棒”包装及价格标签。上述视频由奶酪博士自行设计、制作、发布。

  市场监管部门调查认为,奶酪博士的行为为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损害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有关规定,决定对其罚款10万元。

  针对被处罚一事,记者近日联系到奶酪博士。其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事件属于个别渠道存在的产品宣传方式失当,公司高度重视,并已进行严格整改。

  不过,2月20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在奶酪博士的微公号推送的文章中仍发现有暗示和比较类信息,如“是不是所有奶酪都适合推荐给儿童”“如果产品标注再制干酪就要睁大眼睛”“为孕产妇和宝宝选择奶酪,优选低盐的原制奶酪,更为天然纯净”。

  消费者可要求退货退款

  据公开信息,奶酪博士于2019创立,提出“奶酪博士,就是营养”的品牌定位,旗下有低盐高钙小圆奶酪、A2β-酪蛋白奶酪棒、佐餐系列奶酪等产品。奶酪博士的产品此前多由山东君君乳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君乳酪)代工生产。2021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通报,标称由君君乳酪生产的1批次鲜酪棒儿童成长奶酪棒菌落总数超标。2月20日,记者在黑猫投诉网站搜索,看到针对奶酪博士的投诉有53条,反映的问题包含“有异物”“发霉”等,这些投诉多显示为“在处理中”。

  北京理道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久成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奶酪博士通过网络恶意散布虚假或者误导性信息的不正当手段,对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进行恶意诋毁、贬低,以削弱其市场竞争力,并为自己谋取不正当利益,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中的“商业诋毁”。这种恶性的手段会导致其他经营者的网络流量、商业广告收益、融资能力等减少或者下降,以及交易机会、可预期商业收益、议价能力、品牌价值等潜在竞争力受到损害。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