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中消协点名“小程序”购物售后无保障问题

  2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在官网发布《2022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15.19万件,解决91.58万件,解决率79.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78亿元。

  其中“小程序购物售后无保障”问题被点名。一些不良商家利用小程序监管力度弱等漏洞,通过无第三方资金托管销售模式或诱导私信交易进行经营,发生纠纷售后失联。

  以中消协公布的案例为例,消费者詹先生向中消协反映,其于2022年3月21日通过某社交平台分别添加了昵称为“AAA黑发指导”和“黑发黑药[官方认证]”的账号,该账号主体向詹先生频繁推送通过服药调理使白发变黑的“成功”案例,诱导詹先生转账2580元购买了6盒某品牌的OTC药品,詹先生使用后发现实际效果与账号主体宣传不符,但维权时因找不到账号主体的真实信息面临困难。

  根据黑猫大数据中心数据,截止2月15日,黑猫投诉平台上关于“小程序”相关投诉有近10万单。有多名用户集中反馈参与快团团购买了当地洗浴自助门票,实际环境与宣传偏差较大,商家开业时间一推再推,最后也没有开业,目前商家的人已经找不到,团长还嘲笑参团人傻。

  对此,中消协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在继续强化对网络购物领域“老问题”监管的同时,加强对网络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研究,特别是实践中出现的小程序购物、平台内嵌入平台、频繁变更注册地址逃避监管、“国际购”售后不畅等新问题,明确相关经营者主体责任。

  来源:新浪财经 黑猫投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