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线上拉客线下宰客 手机维修暗藏陷阱

  说好200元却涨到3200元,手机维修居然暗藏陷阱。日前,上海市长宁区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诈骗罪对吴某、林某等24人提起公诉,法院审理后依法判处被告人吴某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判处其余被告人有期徒刑八个月至二年十个月不等,各并处相应罚金。

  2021年初,家住长宁区的张先生不慎将手机摔落在地,导致屏幕碎裂。心急的他通过网络搜索该手机品牌维修商,并拨打了排名靠前的维修客服电话。电话接通后,客服详细询问张先生的手机型号、故障问题后表示,如果只是更换屏幕,仅需200元,但拆机时会存在风险,需要看到实物后才能最终确认。张先生并未多想,便预约了去实体店维修,对方给张先生发来预约码,整个流程看起来颇为正规。

  当天,张先生按照预约时间来到某写字楼内的实体门店,门店看起来比较高端。店员耐心听取故障描述后,告知张先生拆机检修可能会导致手机内屏和外屏都损坏,然而,这样的“风险提示”并没有引起张先生的警惕,在店员的引导下,张先生签署了一份“免责协议”。随后,店员便把张先生的手机拿进里面的维修操作间进行拆机检修。

  几分钟后,店员告诉张先生,手机不仅外屏碎裂,内屏也已经损坏,无法正常使用,如果要更换原装内屏的话需要支付3200元。张先生无奈之下,只能同意更换高价“原装内屏”。

  没想到的是,不到2个月时间,张先生的手机再次出现故障,这回他直接去了该手机品牌的官方维修点。维修过程中,工作人员告诉他,手机内屏并没有修理或者更换过的痕迹,也没有明显故障。张先生这才意识到被骗了,遂向公安机关报案。

  沿着线索顺藤摸瓜,办案人员发现这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团伙犯罪,并锁定了一家位于福建莆田的企业。该团伙通过线上线下密切配合作案。据调查,这些实体门店消费纠纷不断,与张先生有相同遭遇的受害者并不在少数,而且遍布全国各地。

  犯罪嫌疑人吴某被抓获归案后,如实交代了手机维修里的“猫腻”。该团伙在网络上冒充知名品牌官方维修点,“线上客服”负责在各类搜索网站推广维护,确保消费者在搜索关键词时店铺的排名靠前。客户一旦来电或在线咨询,客服会根据精心设计的话术,并以低于市场价的报价吸引客户前往实体店维修;如果所在城市没有实体店铺,则会引导客户邮寄手机进行维修。客服在沟通中会提示拆机维修风险,为后续实体店铺实施诈骗行为进行铺垫。

  客户到店后,店员会进行“风险提示”,引导客户签署“免责协议”,编造手机故障并制造黑屏、无法开机等假象,迫使客户同意支付高额维修费换上“原装内屏”。如果遇到客户觉得费用太贵不同意修的情况,他们则暗中调包,把客户的原装配件留下,下次再给其他客户使用,以此提升获利空间。

  案件移送到长宁区检察院后,办案检察官审查发现,该犯罪团伙在上海、广州、合肥等5个城市设立了8家门店,涉案被害人共计40余名,涉案金额6万余元,其中调包盗窃10余次。在查清全部事实后,该院依法提起公诉,法院审理后作出上述判决。

  来源:检察日报 钱宇文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