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买手工香肠索要10倍赔偿,如此维权可不行

  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认真开展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经实地走访了解到,胡女士公司制售的香肠、腊肉、肉圆等肉制品颇具地方风味,在周边小有名气,是具有一定市场活力的商户。为查明武汉对该类手工制作肉制品的市场监管要求,承办法官还主动向主管部门了解相关规定。

  市场监管部门介绍,香肠现场制售未纳入食品小作坊禁止生产加工的食品品种,食品现场制售不属于食品生产环节,无需申请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书。胡女士主动申请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已尽到合法经营义务。

  2022年6月,硚口区法院依法开庭审理此案。原、被告双方围绕出售的香肠是否违反食品安全规定而应进行10倍惩罚性赔偿这一争议焦点,展开激烈辩论。

  硚口法院经审理查明,胡女士经营注册的肉制品公司,其工商登记的经营范围为“餐饮服务、食品生产、农副产品销售、互联网销售、外卖递送服务、水产品销售、食品销售(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等。

  2018年11月,胡女士曾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商标注册,核定适用商品包含“加工过的肉、冷冻肉、小香肠、大香肠、肉块、腌制猪肉、屠宰过的家禽、冷藏猪肉片、带骨猪排、煎炸肉”。

  硚口区法院认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10倍惩罚性赔偿须具备销售的食品不符合安全标准和消费者因食用该食品受到损害两个法定条件,且不属于“食品的标签、说明书存在不影响食品安全且不会对消费者造成误导的瑕疵”的情形。同时,法律法规对商品的标签有明确的内容要求。

  具体到本案而言,程先生购买的产品为手工制作香肠,属于冬季节令性食品,该香肠为现制现售,并不适用预包装食品的标签规定。现场制售的香肠不属于食品生产环节,无需申请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书,故涉案产品不存在生产代号和许可证编号。程先生明知香肠的生产日期,也无证据证明香肠存在实质上的食品安全问题。胡女士经程先生要求对购买的香肠进行简易包装,购买的香肠仅存在标签上的瑕疵。

  最终,硚口区法院判决,驳回原告程先生的全部诉讼请求。

  承办法官表示,类似的肉制品或其他食品手工加工商户还是要充分认清商品销售的法律风险,认真遵守和规范使用食品外包装,全面履行商品属性的告知义务,减少类似纠纷产生;作为消费者,也要合情合理使用自己的权利,不能滥用惩罚性赔偿。法院将携手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加强对商户的法律宣传,合力推动食品市场规范经营,维护消费者知情权,助力中小微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来源:法治日报

2页 上一页  [1] [2]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