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吃米和吃面 哪个容易胖?

  米饭和面条都是大家日常生活中的主食,南方人吃大米,北方人吃面条。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执着于减肥,认为米饭是含糖量很高的食物,减肥时,吃面条比吃米饭好,但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近日,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团队在瑞士《营养素》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中,首次探讨了主食偏好与肥胖风险之间的联系。记者结合这一研究采访了中国注册营养师张海英,让专家告诉你哪种主食更易发胖,并支招如何吃主食获益大。

  爱吃米的人

  长胖风险低

  此项研究中,研究团队分析了我国西北地区10万余人的数据,并根据饮食特征,将研究对象分为水稻爱好者(偏好米饭)和小麦爱好者(偏好面食)。结果显示,与偏好面食的人相比,偏好米饭的人体脂率超标及患中心性肥胖的风险更低,这种差异在体重指数BMI正常的人群中更显著。如果用大米替代面食,频率达到每周5次,男性正常体重肥胖风险能降低36.5%,女性中心性肥胖风险能降低20.5%。

  肥胖,包括体重指数超标、腰围超标、体脂率超标等多种类型。其中,体重指数[BMI=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超过24为超重,超过28为肥胖;正常男性腰围<85厘米,女性腰围<80厘米;体脂率是体内脂肪重量(皮下脂肪+内脏脂肪)占总体重的比率。男性体脂率高于25%,女性高于30%,即为肥胖。

  吃米不易胖

  原因有3个

  这项研究提醒我们,比起爱吃面的人,爱吃米的人往往体脂更低,肚子也更小。研究人员认为,可能与以下3种因素有关:

  ◆营养成分

  米、面都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重要来源。动物实验表明,小麦谷蛋白可能会通过减少产热和能量消耗,促进体重增加;水稻蛋白则可能通过影响脂肪分解和生成的环境,起到抗肥胖和降低甘油三酯的作用。

  ◆烹饪方法

  生大米与生白面的热量差不多,基本都是345千卡/100克。但一旦生米煮熟、面粉制成了面条和馒头,区别就增大了。面粉在烹制过程中吸收的水分,低于大米所需的水分,这可能导致馒头等小麦制品的能量密度高于米饭。根据第6版《中国食品成分表》,每100克米饭、面条、馒头的热量分别为116千卡、107千卡和223千卡。也就是说,相同重量下,面条和米饭的热量差不多,但馒头的热量约是米饭的2倍。

  ◆饮食习惯

  中美等国的研究表明,主食偏好米饭的人,常搭配更多的蔬菜、豆类、瘦肉等食物,饮食结构更为均衡,有利于控制体重。偏爱面食的人,往往无法在一餐中摄入足量的蔬菜和肉类,有些面食在制作过程中会加入大量的油,如陕西的油泼面,可能会导致营养失衡及能量摄入超标,引发肥胖。

  怎么吃米面

  不容易发胖?

  除了主食种类,肥胖还受性别差异、基因表达等影响。即使是大米类主食,每顿也不宜多吃。不管吃米还是吃面,简单3个改变就有助于控制体重。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