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春节将至,年货消费升温

  临近春节,年味渐浓,大家都开始忙着准备过年的“干货”和给亲友长辈的新年礼品。各地的年货市场热闹起来,春联、红灯笼、瓜果糖点、熏肉腊肠、兔年服饰、小家电……从休闲食品到生活用品,从年俗文化到智能生活,各类商品都迎来消费热潮,新年的欢乐氛围就在这办年货、贴春联、送年礼的忙碌中慢慢升温。

  随着时代的发展,年货消费市场也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年货不仅仅意味着为过年备好更多米面粮油、肉蛋蔬菜,如今,健康饮食、电子智能、文化创意等更多品类的商品开始进入年货消费清单,体现着人们对健康和品质生活的向往。在年货消费变化的背后,反映着年俗的变迁、消费的升级,也预示着人们的生活正在变得更加美好富足。

  线上线下年货选购忙

  “小时候,快过年时都要和父母去逛集市,集市里人山人海,大家都在为准备过年购买很多蔬菜和肉类,我们的自行车也装得满满的。”在北京市民张岚的记忆里,小时候置办年货是一项“大工程”。当然,她最喜欢的还是排着长长的队去店铺里买瓜子、花生和水果糖。“过年团聚,没有围在一起看电视嗑瓜子,就感觉年好像没过一样。”她这样说道。

  如今,购买年货已经方便了很多。尽管不再需要提前“囤货”,但春节前的“大采购”似乎已经成了人们喜闻乐见的惯例。“今年,我们带回家的坚果礼盒套装,除了传统的瓜子外,还有巴旦木、夏威夷果等更多种类,希望能有以前过年时的味道。”张岚说。

  春节前夕,各大电商平台“年货节”活动已经开启,可以看到,人们的消费选择越来越多样化,食品、美妆、家居、娱乐等各品类都销量大涨,不少人愿意买一件喜庆的新衣、一套心仪的化妆品,换一个新手机,甚至给家里添一个“大件”,以此犒劳一年的辛苦。

  从天猫年货节的统计报告来看,消费者的购物方向主要集中在提升免疫力、关爱健康、智能陪伴、萌宠治愈、沉浸式宅家、云端生活、近郊社交、复古风潮和文化自信等方面。家居产品中,投影仪、小酒吧、养生茶的销量位列前三;当居家办公成为常态,升降式办公桌、人体工学椅、小型无墨打印机则成为办公界“新三大件”。

  今年春节,返乡过年、与亲人团聚成为消费者最大的心愿,很多人都希望将当地特色产品带回去给家里长辈品尝。如北京的稻香村古法桃酥、四川的烟熏五花腊肉、湖南的章鸭子酱板鸭等都颇受欢迎。今年京东年货节推出了地方特色年礼、老字号好店集市、地道乡味热点京选集、千县名品“武林外传”热点特刊等,让消费者能够尽情探寻家乡宝藏特产,感受丰富多元的“逛购”体验。

  准备年夜饭也是过年必不可少的一项“程序”。如今有更多年轻人选择了更加方便的预制菜。从京东数据来看,年货节以来加热即食的预制菜和半成品全面热销,预制菜成交额同比增长了47%。以京东小时购联合沃尔玛、眉州东坡、陶陶居、松鹤楼等18家全国知名餐馆推出的“南北名厨一桌菜”系列为例,这款预制菜汇集了佛跳墙、盐焗鸡、鱼头汤等70多款经典菜品,上线以来销售额增长了9倍。

  文化年货让春节更添喜气

  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各地的年货集市也陆续开集。在杭州的瓶窑老街年货节上,不仅有水果炒货、腌鸡酱鸭、本地蔬菜、甜点小吃、手工制品等本地特色食品,文创市集中的纸伞、玉雕、陶器、虎头鞋、玉琮糕等独具余杭文化特色的产品也吸引了无数市民。

  前两日,家住天津的李静为了让过年更添喜气,购买了两幅年画和两个小红灯笼,准备把家里装饰一番。“这是在一场很有非遗文化特色的年货市集上买的,现场还有天津面塑、杨柳青木版年画,以及写福字、钓福袋等活动,很能勾起儿时的回忆。”她说。尽管如今她常年在外地工作,但回忆起家乡的过年氛围仍然十分怀念:“每家每户都将福字、春联、吊钱儿贴满门窗和家里的柜子,这让春节充满了仪式感。”

  承载着传统春节文化的春联、福字、年画、剪纸、中国结等装饰品可谓是大部分国人心中的年货“必选项”。年货市场中,剪窗花、舞狮子、展书法、体验非遗技艺等现场活动更是热闹非凡,喜庆红火的氛围让人们提前感受了浓浓的年味儿。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