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智能手环测量血氧靠谱吗?厂商回应:不能代替专业设备

  自从老人感染新冠病毒易发生“沉默性缺氧”刷屏以来,血氧仪持续受到关注。而因为血氧检测仪的缺货,消费者将目光投向同样宣称可测量血氧饱和度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受技术限制,智能手环的血氧测量功能还不能完全代替医用专业的血氧仪。”某可穿戴设备厂家人员回应。

  不过在应急使用的情形下,有一部分用户的确通过智能手环的血氧数据幸运地发现了低血氧的情况,并及时就医规避了危险。“前些天我父亲感染了新冠觉得胸闷不适。于是我和父母都用同一个智能手环监测,而且都严格按照说明书中规定的标准姿势。测了几次,我和母亲的数据显示都是95%以上,但父亲的总是不到90%。我们赶紧去医院,医生检查后确实是低血氧,比较危险了,赶紧输氧,现在父亲已经脱离了危险。”于女士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以消费者身份致电华为、小米、苹果等多家智能可穿戴设备生产企业,客服人员态度均比较谨慎,表示目前本企业所生产的智能可穿戴设备的血氧测量数据不能用于诊断/医疗用途,只能用于日常健身和健康场景。

  以苹果手表Apple watch S6为例,根据36氪援引一项发表在Digital Health上的研究,Apple watch S6与医疗级标准血氧仪的平均偏差约为1.2%;当血氧水平低于90%时,监测结果与医疗级的偏差在8%以内;对于90%-100%的血氧水平,监测偏差在6%以内。

  对此,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孙培培指出,如果智能手环测量的数据比实际数据偏低,则容易造成不必要的紧张和就诊;而监测数据(比实际)偏高的话可能会掩盖病情。

  孙培培表示,“沉默性缺氧”容易发生在老年人群体中,即使没有血氧仪,家人也可通过观察老人的外在表现是否提示缺氧。若老人出现精神萎靡、口唇紫绀、呼吸急促、吃不下饭等症状,都提示老人可能缺氧,需尽快就医。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王圆、邱越

搜索更多: 智能手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