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消毒产品被当作药品宣传治病疗效

  来源:法治日报 记者 张守坤

  ● 相较于“国药准字号”严格的审批流程,“消”字号产品不具有医疗效果,经地方卫生健康部门审批后即可上市。正因为如此,一些“消”字号产品生产者为获取更高利润,将此类产品作为药品宣传销售,甚至悄悄在一些皮肤乳膏、眼药水、婴幼儿护肤品等产品中添加激素成分

  ● 宣称不具有医疗效果的“消”字号产品具有疗效作用的行为,属于虚假宣传行为,也违反了广告法中“除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外,禁止其他任何广告涉及疾病治疗功能”的规定,且同时违反了《消毒管理办法》和药品管理法中多项规定

  ● “消”字号产品乱象丛生,亟须加大整治力度,专家建议建立专项监督联席机制,提升智慧监管水平和监管效率。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也应擦亮双眼,若判断不准“消”字号和“药”字号,应及时咨询医生或药师

  近日,安徽宿州居民王俊通过网购平台买了一盒宣称具有“治脚气奇效”的药,收货后却发现包装上赫然印着“卫生许可证号×××”,而非“国药准字×××”。

  王俊多方咨询后发现自己被坑了,因为“标有‘药准字’的产品才是药品,具有治疗功能,而带有卫生许可证号的‘消’字号产品是消毒产品”。

  根据《消毒管理办法》等规定,“消”字号是经地方卫生部门审核批准的卫生批号,属于卫生消毒用品范畴,“消”字号仅有消毒功能不具备治疗效果,生产企业和经营企业不应该对“消”字号产品做任何有疗效的宣传。

  王俊的经历不是孤例。《法治日报》记者调查发现,相较于“国药准字号”严格的审批流程,“消”字号产品不具有医疗效果,经地方卫生健康部门审批后即可上市。正因为如此,一些“消”字号产品生产者为获取更高利润,将此类产品作为药品宣传销售,甚至悄悄在一些皮肤乳膏、眼药水、婴幼儿护肤品等产品中添加激素成分。

  多名受访专家指出,有些患者初次使用带有激素成分的“消”字号产品时可能发现效果较好,但使用一段时间后容易遭到“反噬”,如产生激素依赖性皮炎等。如果婴幼儿将此类产品作为护肤品长期使用,容易造成耐药菌株增加、盐水代谢等副作用,甚至严重影响身体发育、危害生命健康。

  专家认为,“消”字号产品乱象丛生,亟须加大整治力度,建议建立专项监督联席机制,提升智慧监管水平和监管效率。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也应擦亮双眼,若判断不准“消”字号和“药”字号,应及时咨询医生或药师。

  消毒产品鼓吹疗效

  存在较大安全风险

  “长期使用,能够排除多余坏菌,均衡私处菌群,防止私处感染,减少炎症及并发症,维持正常PH弱酸值。”一款名为“×××愈菌冻干活性因子妇用抑菌粉”的产品介绍页面这样写道。

  记者注意到,网购平台和一些推广该产品的公众号都在宣称该产品可以预防、治疗多种妇科疾病,称其为“妇科炎症的克星”“妇科病的疫苗”。

  这样一款看上去能为广大女性带来福音的产品,真实情况到底如何?

  记者在全国消毒产品网上备案信息服务平台查询发现,该产品批准文号为“消”字号产品,并非“械”字号产品或药品。

  该产品说明书显示,抑制微生物类别为“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白念珠菌有抑制作用”,适用范围为“用于女性阴道和外阴的抑菌清洁”。而对于该产品的实际使用范围,全国消毒产品网上备案信息服务平台仅有6个字:阴道粘膜抑菌。

  记者调查发现,像这样顶着“消”字号却大肆鼓吹疗效的产品不在少数。

  如“×××妇女抑菌凝胶”官方宣称,其对防治阴道炎、宫颈炎、附件炎等常见各类妇科疾病有很好的作用;“×××银离子妇用抗菌凝胶”官方直播宣称,其有治疗白带增多、变色、各种妇科炎症的功能。但记者翻阅这些产品的外包装发现,其批准文号处明确标注着“卫消证字”。也就是说,它们只是消毒产品,并不是具有医疗效果的药品。

  在社交平台上,记者还见到一些“宝宝专用”“草本配方”的网红湿疹膏,宣称其有改善脱屑、缓解红痒、局部退红等功效,能够有效治疗湿疹,并且“不含激素”。还有些婴幼儿肌肤护理霜也标榜可以“舒缓止痒、重建屏障”,对婴幼儿湿疹、口水疹、淹脖子等皮肤问题能够有效护理,一般1至3天恢复。而这些产品的批准文号同样是“卫消证字”。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卫生法学教授王岳说,宣称不具有医疗效果的“消”字号产品具有疗效作用的行为,属于虚假宣传行为,也违反了广告法中“除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外,禁止其他任何广告涉及疾病治疗功能”的规定,且同时违反了《消毒管理办法》和药品管理法中多项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皮肤类外抹膏药中经常添加糖皮质激素以治疗过敏引起的皮炎,但有一定副作用,因而必须遵医嘱使用。‘消’字号湿疹膏在宣传中大肆宣传不含激素,是故意让消费者将其产品和皮肤类外抹膏药物混同,并且还突出自己具有‘不含激素副作用’的相对优势。”王岳说,对于此类现象,若“消”字号湿疹膏遵循《消毒剂原料清单及禁限用物质》的规定,成分中的确不含激素,且在功能上并未宣传其有治疗效果,那么其宣传不含激素的行为不构成广告法上的虚假宣传。但由于不含激素的宣传用语易使其与药品相混淆,所以该行为仍然违反了广告法规定,即“非药品广告不得使用医疗用语或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相混淆的用语”。

  他进一步解释,如果“消”字号湿疹膏的成分中包含激素,其行为首先是违反了《消毒剂原料清单及禁限用物质》国家标准,属于生产缺陷产品。依照产品质量法,该“消”字号湿疹膏需要被立即停止生产、销售,并且被立即召回和没收。相应的,其宣传行为属于广告法的虚假宣传并且同时违反广告法规定。

  “依据有关实证研究,一些‘消’字号产品中倾向于添加激素类成分,最常见的是糖皮质激素,另外某些‘消’字号产品还有地塞米松、地塞米松醋酸酯、氯倍他索丙酸酯、泼尼松醋酸酯等禁用组分。”王岳说,而激素类化学药物有明确的适应证,临床需结合患者情况,严格按照说明书所载用法用量使用,需加强临床药学干预,做到合理用药,将激素成分非法添加到没有医嘱前提下的“消”字号产品中,会给消费者带来严重的健康危害,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

  消毒产品泛滥背后

  代工公司违规操作

  记者调查发现,“消”字号产品泛滥背后,是一些代加工公司在违规操作。

  “20年老厂,代工贴牌消字号械字号妆字号”“免费打样 免费设计 免费研发 三证齐全”……在某公司的宣传网站上,记者发现“消”字号产品贴牌代加工是其主要业务。妇科类的凝胶、洗液、泡沫剂,皮肤类的喷剂、凝露、涂抹剂,抑菌护肤类的精华露、膏等“消”字号产品均可代加工。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消毒产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