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消费者抛弃、快递网点紧缺,快递纸箱循环卡在哪儿?

  刘建国认为,如果快递包装能以原始的用途得到重复使用,对环境污染和资源消耗的负面影响是最小的,因此要倡导企业构建快递包装回收和重复利用系统。他建议,未来企业可成立社会责任部门,向社会公示纸箱回收和重复利用的比例。同时,按照可循环、易回收的原则,快递行业可考虑使用更高品质的标准化快递箱,并面向全社会推广。

  自2017年开始,多家快递企业试水推出循环快递箱,箱体大多由聚丙烯塑料制成的蜂窝板材拼接而成,轻便、耐用、易折叠,同时还采用魔术贴、卡扣、拉链等方式封装,实现零胶带使用。但目前来看,这类循环箱的推广范围十分有限。京东物流青流计划项目负责人段艳健介绍,快递循环包装目前只在同城或同区域内使用,如果跨区域使用,运输和管理成本偏高。同时,由于需要用户当面签收才能回收循环箱,在实际推广中也存在阻力。

  协同搭建社会化回收体系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递包裹42.72亿件。按业内平均每个快递包装0.2公斤的标准计算,“双11”购物节将产生超85万吨的包装垃圾。

  在近日举办的《探索快递外卖可循环与绿色包装推广论坛》上,专家和业内人士纷纷对快递包装的循环利用建言献策。其中,末端基础设施的重要性被多次提及。复海(上海)物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海影表示,目前公司正在探索社区集中回收、末端驿站回收等回收模式。

  借助社区驿站的优势,菜鸟也做出了回收纸箱的尝试。今年“双11”期间,全国13万家菜鸟驿站通过“纸箱换鸡蛋”鼓励用户参与回收纸箱。留在驿站的旧快递包装部分会被二次利用,免费用来寄件。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1日,菜鸟驿站的回收箱已接近400万个,每天有超10万人使用旧快递包装寄件。不过,随着“双11”落幕,在没有“纸箱换鸡蛋”的激励下,消费者能否习惯将旧纸箱留在驿站,还有待观察。

  段艳健认为,搭建社会化的循环包装回收体系是实现规模化应用的决定性因素之一,而系统化的问题不能单靠一个行业或企业解决,需要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发力。以循环快递包装应用来说,涉及消费者参与意识、末端基础设施、标准化、周转率等多个方面,首先需要在标准化和共享上发力。

  严海影也建议,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组织循环回收基建工作,从而引导电商平台、寄递企业、社区、消费者等全链路各方共同推进循环快递包装的投放应用。

  来源:北京日报 马婧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快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