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消费者抛弃、快递网点紧缺,快递纸箱循环卡在哪儿?

  当消费者取出网购的商品后,快递包装纸箱流向了何方?“双11”的包裹已陆续抵达。记者近日连续调查发现,虽然已有部分快递驿站鼓励消费者留下快递包装,实现二次循环利用,但行业整体还未形成完善的快递包装回收机制。业内人士建议,快递包装回收需要搭建社会化的循环体系,由政府主管部门引导行业各方参与,从而提升规模化回收循环效率。

  大量纸箱用一次就丢弃

  随着“双11”包裹陆续抵达市民家中,如何处理回收价值较高的快递纸箱,成为一件棘手的事。

  11月以来,市民杨女士已经陆续收到20多个快递包裹,其中近六成都采用纸箱包装。杨女士想留着这些箱子下次寄快递时用,就把箱子放在家门口,但没一会儿就被小区的保洁收走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图省事的年轻人,都会直接把纸箱放在家门口或投入小区垃圾桶。随后这些纸箱就会经废品回收站流入加工厂被“回炉再造”。在这种循环模式下,大量纸箱只被使用了一次。但实际上其中不少纸箱存在二次利用的价值。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少快递网点缺纸箱。记者近日下单寄件时,申通、圆通、中通的员工均表示,公司不再提供新纸箱。“现在都不大批量采购纸箱了,我都是从外面捡废弃的纸箱回来二次利用。”申通快递员说。目前,顺丰等直营系快递企业还提供新纸箱,但均收取费用,顺丰按照不同箱子尺寸收取1元至6元不等,京东收取1元至15元不等。

  快递“循环箱”上门回收难

  一边是居民家中,产生废弃纸箱,另一边是快递网点需要大量的寄件纸箱。想破解两个难题最容易的方法,是让快递员上门回收。这是否有可能呢?

  多家快递网点均表示,目前快递员上门成本较高,单独上门回收纸箱并不现实。有些快递员会自行收集一些纸箱给客户使用,但并未形成规模。

  “表面看目前大部分快递纸箱得到了回收,但其实进入的是社会大循环系统,不如单一品类或单一行业的小循环系统效率更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分析,目前快递行业通过社会大循环系统,实现了回收成本外部化,但按照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应该是谁产生谁负责、谁污染谁付费,行业有责任对产生的包装进行回收利用。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快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