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水牛奶、骆驼奶、驴奶……“小众奶”神不神?专家解答

  事实上,各类乳品营养间的差别远小于价格上的差别。很多“小众奶”的价格可以与中高端牛奶媲美,甚至远高于牛奶。

  “小众奶”之所以价格不菲,主要是“物以稀为贵”,成本高,供应量小,价格就会明显高于普通牛奶。此外,商家还迎合了消费者“尝鲜”、追求高营养的心理。

  问题 标准缺失带来名实有误

  相比于有着完善国家标准的牛乳制品,只见地方标准、团体标准,甚至处在空白状态的是一众牦牛奶、骆驼奶、水牛奶。

  目前,国家乳制品的标准中,有些地方会提到“牛(羊)”,其他小众液态奶,尚无统一的国家标准。近年来,陕西省乳品工业协会制定了包括调制山羊乳、灭菌山羊乳、生山羊乳在内的6个团体标准;广西专门发布了一批针对水牛乳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缺乏对应且完善的标准约束,市面上的产品很容易出现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走访发现,名为“纯”奶却不“纯”的现象并不鲜见。一超市内,一款名为“牦牛纯牛奶”的配料表中,居然还包括“生牛乳”,也就是大家常说的牛奶,并标注着“生牦牛乳≥50%”。在电商平台中,多款“小众奶”中添加牛乳的情况还常见于水牛奶产品中。副研究员李玲认为,根据配料表描述,目前市场上出现的“水牛纯牛奶”严格来说不属于纯水牛乳。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产品名称标注着“牦牛纯牛奶”“水牛纯牛奶”,实际并非100%纯奶的标注方式有“打擦边球”的嫌疑。“消费者不仔细看商品配料表,很容易误以为售卖的就是纯牦牛奶或纯水牛奶。”

  电商平台上,水牛纯牛奶配料表中有”生牛乳”

  此外,部分“小众奶”的宣传介绍并不严谨。一款“小众奶”产品宣界面上,蓝色大字“高达26g羊乳蛋白含量”。图片下方两行不起眼的小字写着:每100毫升牛奶中约含3克蛋白质。

  提示科学饮用 理性消费

  不管是哪种奶,都可以作为健康膳食的一部分,满足人体日常所需的优质蛋白质。“小众奶”也是营养的调剂和补充,至于如何选择,看个人的喜好、目的和经济承受能力。

  当然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首选还是性价比最高的奶制品,省下来的钱吃点肉、蛋、蔬菜等食物,做到均衡饮食也能达到健康目的。市民要科学饮用奶制品,理性消费。喝什么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补充到足够营养。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师悦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小众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