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不含添加剂的酱油卖火了!“零添加”食品真的更好?揭秘

  近日,围绕酱油使用食品添加剂,网上掀起了一场全民讨论。“零添加”酱油、“零添加”果汁、“零添加”酸奶……部分消费者开始追着市场上的“零添加”食品,但在业内专家看来,“零添加”并非健康安全的代名词,建议辩证看待食品添加剂。

  争议

  老牌酱油陷入“双标”质疑

  “吃了几十年的酱油,竟然是不健康的?”市民刘女士在超市货架前驻足许久,仔细查看包装上的说明,“我是看新闻才开始关注添加剂的情况,看配料表,一些酱油果然有很多添加剂,但我也看不懂,就跟风买‘零添加’了。”

  刘女士口中的新闻,正是深陷酱油“双标”争议的海天味业。多个短视频账号称,海天味业在国外售卖的海天酱油配料表上没有食品添加剂,只有水、大豆、小麦、食盐等天然原料,而在中国售卖的海天酱油,除了天然原料之外还有较多食品添加剂。据此,海天被质疑内外标准不统一,也延伸到对食品安全的担忧。

  食品添加剂,是指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学合成或天然物质。目前我国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约2000种,按功能分为23个类别,常见的有防腐剂、膨松剂、香料(香精)、着色剂(色素)、增味剂、增稠剂、甜味剂等。以酱油为例,其中用到的苯甲酸钠、山梨酸钾、脱氢醋酸钠属于防腐剂,三氯蔗糖、果葡糖浆是甜味剂,呈味核苷酸二钠、谷氨酸钠属于增味剂。

  争议发生后,海天味业数次回应,称公司所有产品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生产,产品所含的食品添加剂符合国家标准以及法规要求,但依然没能打消网友的疑虑。

  无独有偶。短视频平台上,用添加剂等多重手段对食材进行加工处理的内容,也引发人们广泛讨论。清水中加一勺三花淡奶,立即变为“高汤”;明胶片、植脂末加糖浆就能做出“即食燕窝”;僵尸肉边角料加入磷酸盐、牛肉香精变身整块牛排;食盐、酱油香精、焦糖色等搅拌搅拌,就成了一瓶没有任何黄豆的酱油……

  “全是科技与狠活儿啊,兄弟们”“吃多了小心倒沫子,哥们儿!”视频博主辛吉飞在视频中的大量揭秘,让“海克斯科技”一词深入人心。海克斯科技本是游戏用语,指魔法与科技的融合技术,如今却被代指将食材“化腐朽为神奇”的方式。

  走访

  调味品饮品爱打“零添加”

  海天酱油的争议,带来了市面上“零添加”酱油的一波热卖。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京城各大商超的货架上,“零添加”酱油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也是导购们力推的品类。

  “这款酱油品质非常好,没有各种添加剂,还使用了黑豆。”在永辉超市常营店,记者刚来到调味品专区,一位导购就开始推荐一款鲁花牌“零添加”酱油。酱油包装显示,产品不添加防腐剂、味精、着色剂、增味剂和甜味剂,配料包括水、非转基因黑豆、小麦、食用盐、白砂糖、酵母抽提物。不过,其价格也更贵,1升装的售价为39.9元,而普通1升装的酱油只卖24.9元。“您还可以选择小包装,这瓶160毫升的同款酱油正在做活动,只需要3.9元。”工作人员说道。

  记者来到对侧货架,另一位导购推荐地也是“零添加”酱油。“这款只有4种配料,没有任何添加剂,还有适合宝宝的儿童酱油,也是零添加。”顺着导购指引,记者看到货架上的“零添加”酱油真不少,新颖的包装和醒目的“零添加”字样格外吸引人。导购透露,近一个月以来,“零添加”酱油购买量明显上升。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荟聚商场的欧尚超市。记者细数发现,其在售的酱油中,超半数、十多个品牌都主打“零添加”标签,价格比普通酱油要贵三到五成。

  不仅是酱油。靠着“零添加”的标签,老品牌汇源果汁近期意外翻红,数百万人涌入品牌直播间,产品负责人甚至呼吁“希望大家理性消费、按需购买”。电商平台上的销量也不俗,据第三方数据,在天猫超市等渠道上,汇源经典款的盒装橙汁月销量超过3万。

  “零添加”概念早就延伸到多种食品。记者在欧尚超市饮料区域就看到,农夫山泉的NFC果汁强调不加水、不加糖、不加任何添加剂;另一款山楂果汁标注“不添加防腐剂、不添加色素”;椰树椰汁则标注“敢承诺不加香精、不加色素、不加防腐剂”。此外,元气森林、百事、奈雪等品牌也推出了一众标注“0糖 0脂 0卡”的气泡水。而在乳制品区域,不少产品出现“0添加蔗糖”“0蔗糖0乳糖”字样。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酱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