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价保时间延长”能否防住双十一套路?

  10月21日电,随着2022年双十一临近,各大电商平台大促又提前开启。其中,淘宝天猫将价保时间从15天延长至27天,引发关注。

  延长后能防住双十一套路?

  针对往年大促中存在“先涨价再降价”“保价只保商品售价、不算红包”等问题,各大电商平台也进行了相关规则的升级,价保时间延长就是其中之一。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指出,价保是一个约束,价保时间延长则对商家的定价约束增加,所以在减少双十一虚假优惠方面有一定作用。由于价保时间能够覆盖整个双十一期间,这也逼迫商家在此期间给出客观的低价。

  东吴证券批零社服首席分析师吴劲草则认为,价保时间延长更像一种增量服务,如今各大电商平台基本都是靠红包、补贴、满减等进行双十一促销,很难在这方面再出新,所以只能在服务上多做一点。

  而相比往年繁复的玩法,2022年的双十一营销手段似乎也简化许多,以直接满减和发放满减优惠券为主。针对这一变化,吴劲草评价,“购物节已成为每年的‘固定节日’活动,复杂的玩法搞了这么多年了,其实意义不大,效果也不好,简单一点儿挺好的。”

  盘和林也认为,简化是好现象,既然是要优惠,那么就要给出实实在在的优惠,不然双十一的人气会一年不如一年。

  不断提高购物便利应是企业目标

  而随着竞争的日趋激烈,各家电商平台在价格上的让利空间已经越来越小,因此未来比拼的还是服务。

  在提升消费者购物便利方面,盘和林建议平台最好能给出每件商品的时间比价,也就是建立全年商品价格波动曲线,让消费者能清楚看出这件商品在双十一是不是一年内的最低价,以此防止部分商家先涨价再减价。

  据中新经纬了解,部分平台在商品页面已经可以显示商品价格在一段时间内的波动,只是时间过短。比如唯品会可以显示商品是不是60天内的最低价,但大部分平台还没有这一功能。

  盘和林还建议价保政策继续进行升级,直接自动退差价。“当前的价保机制下还是需要用户申请才能退差价,这对消费者并不公平。”

  大促自然也少不了直播带货的参与,但此前的直播中也同样暴露出不少问题。如刷单造假、产品质量不过关等。对此,盘和林认为应考虑从机制上将带货主播和商品质量绑定,这样既能防止虚假宣传,也能督促带货主播选品的时候保持谨慎。同时可以通过让消费者有权后续修改产品使用体验的办法减少买评论的行为。

  此外,企业的正当权益保护也不容忽视。盘和林强调,不仅要防止店铺刷单,也要关注集中退单,防止竞争对手恶意退单、差评,给双十一大促创造一个健康的环境。(来源:中新经纬 宋亚芬)

搜索更多: 价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