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儿童化妆品亟待规范 家长应加强辨识

  随着化妆品的低龄化发展,“儿童化妆品”的监管问题日益突出。《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儿童化妆品标志——“小金盾”,以突出儿童化妆品的辨识度。

  记者调查发现,有一些企业“打擦边球”,有的儿童化妆品商家夸大产品功效,有的宣传产品疗效或者使用医疗术语,还有的则将普通玩具当作化妆品销售。

  商家玩起了文字游戏

  暑假期间,孩子们外出游玩的时间增多,不少家长给孩子买了儿童防晒霜、儿童保湿霜,还有的家长将目光投向了儿童面膜、儿童彩妆。不少家长倾向于购买带有“儿童”字样和包装上有卡通图案的产品。

  “盒子上印有小兔子、青蛙、大象,这类应该就是专给儿童用的吧!”“我家是男孩不化妆,平常只涂保湿霜,根本用不上儿童化妆品。”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家长对于“儿童化妆品”概念不了解,也不清楚相应的管理规定,认为“儿童化妆品”就是儿童专用的口红、眼影等产品。

  事实上,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明确,儿童化妆品是指适用于年龄在12岁以下(含12岁)儿童,具有清洁、保湿、爽身、防晒等功效的化妆品;按照《化妆品分类规则和分类目录》规定,儿童化妆品在功效宣称上仅限于清洁、保湿、护发、防晒、舒缓、爽身、卸妆、美容修饰、芳香、修护等10个功效。

  “也就是说,法律法规明确了诸如‘儿童保湿霜’‘儿童防晒霜’等专供12岁以下(含12岁)儿童的产品,都属于儿童化妆品的范畴。”广东省药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儿童化妆品上市前,除了防晒类产品须经注册外,其他类别产品须经备案,即产品须获“妆”字批准文号。

  为了提升儿童化妆品辨识度,国家药监局发布了儿童化妆品标志——“小金盾”。根据《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自2022年5月1日起,申请注册或进行备案的儿童化妆品,必须标注“小金盾”;此前申请注册或进行备案的儿童化妆品,未按照规定进行标签标示的,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应当在2023年5月1日前完成产品的标签更新。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明确,化妆品不能宣称医疗作用。然而,一些企业推出的产品则打了功效的“擦边球”,借化妆品产品功效“舒缓”“保湿”的名义夸大功效,甚至宣称能够治疗湿疹。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看到多款有化妆品备案号的“宝宝保湿面霜”,产品主界面出现“湿痒护理”等字样,客服人员则表示该产品能够治疗湿疹。“现在监管部门查得严,因为化妆品产品不能直接写‘治疗湿疹’,我们走的都是口碑销售。”客服人员说。

  记者通过专业人士获悉,一些商家通过电商平台关键词优化、购买搜索词,甚至请“水军”写产品评论等方式,将“治疗湿疹”等医疗概念传递给消费者。记者发现一款“宝宝保湿面霜”在短视频投放的营销推介中,通过普通消费者的视角介绍了产品在治疗湿疹方面的作用。

  还有一些儿童化妆品则夸大产品功效,在不属于儿童化妆品的10种功效之外,还宣称具有“修复”功效。广州某化妆品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些儿童化妆品宣传能够“修复蚊虫叮咬”,其实这样的功效宣传会误导消费者,因为据《化妆品分类规则和分类目录》,用于疤痕、烫伤、烧伤、破损等损伤部位的产品不属于化妆品,“万一发生皮肤破损,是不可使用化妆品的,更不可能有所谓的‘修复’功效。”

  此外,一些化妆品生产商还通过卡通包装“迷惑”消费者。“防晒产品作为特殊化妆品须经注册方可上市,注册之前还要经过功效检验、申报等流程。”专家表示,一些儿童化妆品厂商并未成功注册儿童防晒产品,但使用了跟其他儿童化妆品相同的卡通包装,使得消费者误以为其防晒产品也是“儿童化妆品”。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儿童化妆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