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对比了30款主流饮料,超五成使用化学防腐剂,可口可乐还在配方上区别对待!

  ■按:

  我们需要担心饮料中的防腐剂吗?

  作为传统行业,现在的饮料早已今非昔比。

  站在时代潮流的Z世代,对自己的健康有着前所未有的主宰意识,他们对健康化饮料的诉求日益高涨,例如减少卡路里和糖分以降低身体负罪感、更青睐于防腐剂、色素等人工添加剂种类更少的“天然”饮料等。

  夏季是饮料消费的高峰期,可用于饮料的防腐剂有哪些?市面上常见的饮料,是否都有添加防腐剂?

  饮料可用防腐剂包括二氧化碳等20余种

  提起防腐剂,不少消费者就紧张起来,因为很容易联想到浸泡生物标本的福尔马林。

  福尔马林是甲醛的水溶液,能够使蛋白质凝固,确实可以防腐,但是福尔马林同时又是有毒的,并不能用于食品防腐。

  食品从制造的时候起,就注定有败坏的一天。

  日常生活中微生物无处不在,食品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等营养物质,正是微生物生存的“温床”。它们在食品中吸收自己需要的营养,在此生长、繁殖,我们肉眼可见的霉斑就是它们的后代及代谢产物。

  食品防腐剂指的是能防止由微生物引起的腐败变质、延长食品保质期的添加剂。因兼有防止微生物繁殖引起食物中毒的作用,又称抗微生物剂。它的主要作用是抑制食品中微生物的繁殖。

  根据GB 2760-2014《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规定,已批准使用的食品防腐剂近40种,其中可用于果蔬汁、饮料类等的食品防腐剂有23种。

  经本刊整理,果蔬汁(浆)类饮料中可使用的食品防腐剂种类最多,例如仅可用于该品类的二氧化硫、ε-聚赖氨酸、纳他霉素、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等。

  在绝大部分饮料中,我国允许使用的食品防腐剂包括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对羟基苯甲酸酯类及其钠盐等有机防腐剂,二氧化碳、亚硝酸盐类等无机防腐剂,乳酸链球菌素、ε-聚赖氨酸盐酸盐等生物防腐剂

  苯甲酸钠又称安息香酸,是一种较为常用的食品防腐剂,有防止食品变质发酸、延长保质期等作用,由于具有亲水性,以及在酸性环境下防腐效果更佳的特点,常被用于水分较多的食品以及碳酸饮料当中。同时,由于苯甲酸钠成本低廉,在国内饮料市场上被广泛使用。

  山梨酸钾为酸性防腐剂,pH在3时防腐效果最佳,主要是通过抑制微生物体内的脱氢酶系统,从而达到抑制微生物和起到防腐的作用。

  有些防腐剂对人体无害,如二氧化碳。在啤酒和碳酸类饮料的生产过程中,都会加入二氧化碳,不仅可以增加饮用时的杀口力,还能抑制需氧微生物的生长,可谓一石二鸟。

  少部分防腐剂因具有一定毒性备受质疑,如苯甲酸及其钠盐、对羟基苯甲酸酯类等,也逐渐被山梨酸及其钾盐所取代。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食品防腐剂都经过严格的风险评估,在优先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都限定了使用范围和最大使用量。因此,按照标准规定使用食品防腐剂是安全的,这一点可以放心。

  超五成主流饮料使用化学防腐剂

  本刊对市面上主流的30款饮料中防腐剂的添加情况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椰树、喜茶、三得利等10款饮料没有添加任何防腐剂。

  此外,元气森林、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天地壹号4款添加了二氧化碳,但均不含化学防腐剂。

  不过,按国家标准分类,元气森林(气泡水)、可口可乐(汽水)、百事可乐(汽水)均属于碳酸饮料(汽水)。

  碳酸饮料是通过人为压力的方式将食用级的二氧化碳注入到水中,不仅能抑制需氧微生物的生长,从而达到防腐的效果,它还是生产过程中必须添加的一种成分。当我们在饮用碳酸饮料时,温度升高会促使汽水中的碳酸分解,产生二氧化碳从口腔排出,能带走人体的一些热量。

  值得关注的是,市面上有使用化学防腐剂的饮料以苯甲酸钠、山梨酸钾居多。其中红牛、东鹏特饮仅添加了苯甲酸钠;美年达、果子熟了同时使用了二氧化碳和山梨酸钾,奈雪の茶则使用的是液体二氧化碳和山梨酸钾;七喜、芬达、雪碧等6款使用了二氧化碳和苯甲酸钠,而怡泉添加的是苯甲酸钠、山梨酸钾。

  值得一提的是,魔爪、美汁源所添加的防腐剂种类最多,包括二氧化碳、山梨酸钾、苯甲酸钠3种。

  也有部分饮料品牌另辟蹊径,例如脉动使用了乙二胺四乙酸二钠(EDTA二钠),该成分不仅有防腐剂的作用,还有稳定剂、凝固剂、抗氧化剂的功能。健力宝也使用了“不太常见”的防腐剂——维果灵,其可抑制酵母菌和霉菌的生长,防止饮料变质。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饮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