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新华社:给餐饮外卖加道“安全锁”难在哪儿

  天津7月15日电,今年以来,京津冀等多地陆续发出在网络餐饮外卖配送中推广使用“食安封签”的倡议或通知,通过胶条封口等方式,为外卖食品的“最后一公里”加一道“安全锁”。记者近期采访发现,“食安封签”的出现令消费者拍手称快,但推广并不顺利。“谁牵头”“谁出钱”“谁监管”等问题给餐饮从业者们带来了持续困扰。

  “外卖上锁”仍是少数

  中午时分,天津市南开区某商业广场上,停放着数十辆骑手专用电动车,陆续有外卖小哥从商场里出来,拎着包装好的餐饮,匆匆返回自己的车旁,放入保温箱内,骑车穿梭而去。

  正值用餐高峰,短短几分钟内,便有十几份餐饮外卖从这里送出。记者发现,在这些外卖包装的封口处,仅有三四个贴有“食安封签”字样的胶条,个别封条上有商家标识,多数则采用订书钉、透明胶带等简易方式,或者直接将塑料袋口系上。

  外卖小哥李友从事外卖配送已有5年,他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使用“食安封签”的商家在增多,但仍然只占少数,且五花八门,政府和外卖平台都没有强制规定,全凭商家自觉。

  “食安封签”是为保障外卖配送环节的食品安全,防止外送餐食外包装在运送过程中被人为拆启或意外破坏而采取的一次性封口包装件,具备拆启后无法恢复原状、无法重复使用的功能。使用订书钉、透明胶带等简易封口则达不到这一标准。

  今年以来,多地消协陆续开始推广“食安封签”。4月,京津冀三地消费者协会组织联合向外卖餐饮服务企业发出推广使用“食安封签”倡议。天津市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称,此前曾免费向餐饮企业赠送一批封签,“但没有后续动作”。

  记者随机走访并在外卖平台上联系了一些提供外卖配送服务的商家,多数店主表示知晓“食安封签”,但并未付诸应用。也有少数商家表示,出于食品安全和避免纠纷的考虑,早在几年前便开始自行制作封签并坚持使用。

  谁牵头?谁出钱?谁监管?

  记者采访发现,推广“食安封签”之所以进展缓慢,主要是因为有三大疑问困扰着餐饮从业者们。

  ——谁牵头?采访发现,很多餐饮商户对使用“食安封签”持欢迎态度,但因不了解或不知怎么用,仍在等待相关部门的指导。

  “‘食安封签’不仅让消费者放心,也能为我们加上一道保险,避免打包或配送环节菜品、餐具遗失带来的纠纷。”位于天津市河西区的餐饮业个体户石凤跃说,“有封签是好,但是具体有什么要求,比如是统一发放还是自行制作或购买、上哪儿买,我们还不了解。”在一系列疑问之下,他迟迟没有行动。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餐饮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