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问题”盲盒退货难!泡泡玛特涉嫌霸王条款引发大量投诉

  律师观点

  “不退只换”涉嫌霸王条款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芦云认为,如果泡泡玛特没有公示关于售后及质量问题的规定,那么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商品不符合质量要求,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承担退货、更换、修理等责任

  芦云表示,泡泡玛特在销售页面上写明“如有质量问题15天内包换”,如果事先没有与消费者进行充分协商达成一致,只是单方面提出,事实上已经涉嫌免除了自己退货的责任,同时也排除了消费者退货的权利,该条款涉嫌霸王条款。

  “隐藏款能否按照市场价值退,我觉得值得商榷,因为所谓的市场价值可能存在炒作,而且这个市场价值也不是固定的。”芦云表示,“但是消费者要求换货,我认为这是合理的。”

  潮玩盲盒是否适用七天无理由退换?

  北京理道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久成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情况下,盲盒商品在销售页面上写明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费者选择下单即是经过了消费者的确认,因此该种情况下可以不适用无理由退货制度。但从保护消费者权益角度来看,盲盒商品不能盲目性、一刀切地一律不适用七天无理由退货制度

  根据《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第六条、第七条等规定,盲盒商品不属于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的商品种类,销售时明确公示存有瑕疵的除外。因此,如果盲盒不符合质量要求,消费者可以依法要求退货。

  另外,根据《产品质量法》第四条规定,消费者如果发现其购买的潮玩盲盒不具备其应当具备的使用性能,应当认定为经营者提供的商品不符合质量要求,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那么消费者有权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要求商家履行退货、更换或者修理等义务。

  隐藏款盲盒如果出现质量问题,商家“没有备品无法更换”“只退原价”的规定是否合理?

  王久成认为,盲盒隐藏款中奖几率很低,隐藏款本身具有较高的市场价值,消费者支付一般售价抽中该商品是一种获益的行为。如果消费者发现其购买的隐藏款商品不符合产品质量要求,有权依法要求经营者进行更换。商家以“没有备品无法更换”为由拒绝更换,违反法律规定。

  如果经营者拒不更换,消费者可以主张法定解除双方的买卖合同,要求经营者退还支付价款并承担违约责任。根据《民法典》第五百六十六条、第五百八十四条规定,消费者有权要求赔偿损失,损失赔偿额应当相当于因违约所造成的的损失,包括合同履行后可以获得的利益。因此,消费者请求依据其获得隐藏款后的市场价值来主张退款是有一定道理的。”王久成建议,双方可以就退款事宜充分协商以便妥善解决。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