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卖手机不配充电器违反消费者保护法,苹果公司再次被罚

  ■按:

  你支持手机不附赠充电器的做法吗?

  近日,据巴西媒体报道,巴西戈亚尼亚市一家法院裁定,苹果公司在iPhone包装盒中没有附赠充电头,违反了消费者保护法,需要赔偿一名iPhone买家5000巴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7000元)。

  不配充电器,苹果再被判赔消费者7000元

  根据相关报道,苹果向巴西戈亚尼亚市的一位消费者分开出售了一款iPhone机型和充电插头,而根据巴西《消费者保护法》第39条,“搭配销售”在巴西是一种滥用和被禁止的做法,因此不允许将手机和充电插头分开销售。

  苹果辩护称,iPhone出于环境原因移除了充电器,从iPhone12中移除充电器的决定每年可为其节省200万吨碳排放,约占苹果年度排放量的10%。

  据悉,这不是苹果第一次在巴西因销售不带充电器的iPhone而受到审查。2021年3月,巴西监管机构对苹果处以了近2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80万元)的罚款。当时,消费者保护基金会还指控苹果误导广告、销售有缺陷的产品、维持不公平的合同条款,以及不修理仍在保修期内的产品。

  此前,苹果公司在发售iPhone 12系列产品时公开宣称,“为了给环保作出改变,未来不再配备充电器”。

  苹果之后,三星效仿取消附赠充电器

  继苹果之后,2021年1月,三星表示Galaxy S21系列产品包装内取消了附赠充电器。而理由是“旧的充电器仍然可以与我们最新的Galaxy型号兼容,包装中逐步取消充电器插头和耳机,可以帮助解决可持续消费问题,并消除消费者在新手机中不断收到不必要的充电器配件的压力。”

  2022年2月,三星也在Galaxy S22新品发布会上表示,为响应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在S22系列新品上取消配送充电器。

  国内安卓手机厂商中,小米、魅族也曾试图推出类似的举措:小米11发布时虽然也宣称将取消附赠充电器,但实际推出了类似“0元加购”式的方式,将是否附送充电器的选择权,交给了消费者;而魅族18也官宣了取消附赠充电器,但随后推出了“绿色焕新计划”,用户可以凭借两个旧充电器换取一个全新的魅族18充电器。

  买手机不配充电器引网友不满,工信部曾点名苹果、三星

  虽然苹果一直高举着环保的旗号,但有媒体粗略估算,不送充电器,苹果每年将节约上百亿的硬件成本费用,乃至其他包装成本、物流成本等。很多网友都对于苹果、三星以环保为名而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头上的方式表示不满。

  在国内,因不配备充电器,苹果公司也曾多次被消费者起诉。2021年5月, 来自北京化工大学、东华大学的5名法学生组队将苹果公司告上法庭。另外,根据媒体报道,来自上海的孟庆恩律师也曾因iPhone12不配备充电器而将苹果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赔偿149元损失。目前,一审判决驳回其诉讼请求。目前,苹果为此已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遭到起诉,然而据了解,苹果只在巴西败诉。

  2021年12月,有网友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表示,部分手机厂商打着环保的名义在出售手机的时候取消充电器,难道取消充电器之后消费者就不给手机充电吗?只能靠爱充电?只出售一个手机设备,既增加了消费者的购买成本;又浪费了消费者买手机的时间和精力(都想一步到位买一个有充电器的手机);最后也增加了消费者对环保概念的恶感,环保必须要消费者多掏钱?有些原装的充电器在网上能卖几百块钱,希望工信部能够保护好我们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对此,工信部在回应中表示,关于手机与电源适配器分离销售的问题,厂商在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的前提下,自行制定营销策略,在宣传销售时、产品包装及清单上明确告知消费者产品及随附材料,由消费者自行选择购买与否。当前,一些厂商没有按照惯例附加充电器,打破了消费者的惯性思维,如苹果、三星等,也有同时发售不带充电器和带有充电器的两个版本的情况,如小米,均符合消费者意思自治原则,另一方面因该问题不涉及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等,消费者个体需求差异大,行业管理可行性还需进一步研究。

  工信部还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呼吁企业修正营销策略,推动厂商切实兼顾好用户消费实际需求、环保与商业利益之间的关系,鼓励支持用户个性化选择的营销策略,保障用户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同时,引导消费者正确看待该问题。

  来源:消费者报道

搜索更多: 手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