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因智能手机低迷近10年:全球相机市场开始复苏

  4月18日报道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近日报道,因智能手机摄像头进化而低迷了近10年的相机市场出现复苏迹象。2021年,数码相机的全球出货额同比增长16%,4年来首次实现正增长。相机“发烧友”以外的消费者购买专业高档机型的动向扩大,而拍立得(Instant Camera)则受到“智能手机一代”的欢迎。新冠疫情下,在社交网站上发布视频的需求高涨,各企业纷纷抓住这种需求,寻找机会反守为攻。

  “咔咔咔咔”——电子快门声以惊人的速度响起。3月下旬,日本东京都内一家家电量贩店的无反相机卖场热闹非凡,很多粉丝前来试用产品。陈列在最显眼位置的产品是尼康“Z9”。东京都内一名30多岁的男性顾客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看到这款相机后产生兴趣并前来试用。他兴奋地说:“听说1秒钟可以拍摄120帧,就想过来试用一下”。

  Z9是尼康2021年12月推出的首款旗舰版无反相机,具备最高每秒120帧的连拍速度,以及识别检测出9种被拍摄对象并以自动对焦(AF)模式进行追踪的功能。此外,该机型还可连续拍摄125分钟的8K视频,具备多项全球首次采用的功能,属于尼康“最高性能机型”。

  尼康旗舰机型处于缺货状态

  “下次到货时间为2023年1月左右”。日本家电量贩店淀桥相机(Yodobashi Camera)的网站列出了尼康Z9的预计到货时间。相机店的销售人员说:“订单超出预期,厂家的供应跟不上。加上半导体等零部件的供应短缺,到货时间可能会更晚。”

  Z9是一款主要面向专业人士的旗舰机型,仅机身(不含镜头)的价格就高达70万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3.64万元),但家电量贩店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的情况是能买到就很幸运”。

  在无反相机领域,尼康落后于索尼、佳能等竞争对手。该公司首席财务官德成旨亮兴奋地表示,Z9“已成为反守为攻的起爆剂”。

  高端无反相机保持良好势头

  表现出色的不只是尼康的相机。佳能2021年11月投放市场的无反相机最高端机型“R3”,以及2020年夏季投放的“R5”和“R6”也一直保持良好势头。2021年4至12月,富士胶片公司的高性能无反相机“GFX系列”的销量增加到新冠疫情前的2019年4至12月的约3倍。

  因搭载高性能摄像头的智能手机问世,全球相机市场在2010年达到顶峰后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业界团体日本相机映像机器工业会(CIPA)的统计显示,2021年全球数码相机出货量为836万台,最近10年里减至原来的14分之一。在出货额方面,2021年比2020年增长16%,达到4889亿日元,4年来首次同比增加。各厂商的高价位无反相机对市场起到拉动作用。

  为什么现在高端相机畅销?日本相机映像机器工业会指出,“随着智能手机及Instagram等社交网站的普及,对照片挑剔的人越来越多”。

  以可以轻松发布信息的社交网站为舞台,半专业的相机用户群体扩大,想要智能手机无法拍出的效果的人也越来越多。日本相机映像机器工业会介绍称,“即使是专业机型,也有普通用户购买,客户群体不断扩大”。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相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