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宅经济是座金矿:让个性化品质消费得到爆发式增长

  依托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作为一种新消费模式,“宅经济”被加速“催熟”。

  如何足不出户就能满足各种生活所需,是消费痛点,更是消费潜力。“宅经济”所涉及的网购团购、云视听云健身、智慧医疗智能服务,核心都是数字化。互联网及信息技术的普及打破了时空壁垒,让宅在家的人们也能满足日常生活和娱乐所需。因此,消费者无论是自愿还是被动选择宅生活,“宅经济”的背后逻辑却是不宅——身宅心不宅才是“宅经济”的真谛。换句话说,“宅经济”从来不是封闭的,它是以技术为基础的更加开放融合的消费。

  互联网时代的“宅经济”,让个性化品质消费得到爆发式增长。特别是当它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与传统商业模式相互渗透,在消费品市场上就出现了大量更注重体验和细节的爆款商品。手机支架、记忆床垫、瑜伽垫、速冻饺子等不同品类的商品通过数字技术直接或间接的支撑,让“宅”变得更舒服更有效。其中,吃的方式最能体现宅文化。预制菜是最近两年居家消费的明星商品之一,有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已超3000亿元,年复合增长在20%左右,消费者对绿色、健康、美味的食品需求让预制菜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宅经济”虽然看起来风光正好,新产品、新品牌、新技术、新模式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出现,消费者也对其充满期待,但对涌入各自赛道的企业来说,问题也显而易见,不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领域,同一类型的企业要么品牌定位大同小异,要么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目前,“宅经济”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当有朝一日企业吃完了这一波消费潜力释放的红利,就很有可能因同质化程度越来越高而陷入利润微薄的困境。

  企业该怎样尽早跨越跑道上的障碍?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其中对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提升社会服务数字化普惠水平、创新发展“云生活”服务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数字化消费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深耕定制个性、智慧共享、在线服务等消费方式,才有机会在数字消费时代掌握一定竞争优势和主动权。

  “宅经济”是一座真正的金矿,可深入挖掘。疫情总会过去,但“宅经济”不会消失。在数字经济的驱动下,新业态新模式正不断拓展企业生产链、供应链等新空间,持续拉近并满足消费者的使用需求和心理需求,“宅经济”终将成为消费者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经济日报 敖 蓉

搜索更多: 个性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