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年轻人主食消费新趋势洞察公布

  当代年轻人对干饭的痴迷“有目共睹”。

  在微博上,#干饭人#话题有2.3亿阅读,超9万评论热议;而在社交种草机小红书上,干饭关键词下也有超67万篇笔记。

  “干饭”一词其实最初源于川渝一带的方言,意为吃饭,因其豪放不羁的气势得以流传。对后浪们来说,干饭的理由可能千奇百怪,但对恰饭的热爱却总能殊途同归。

  但我们不禁好奇,新世代干饭王之间究竟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暗号?高质量干饭人们,对于主食又有着什么样的新偏好?

  12月28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天猫美食共同发布《干饭超能“粒”——2021年轻人主食消费新趋势洞察》报告,(以下简称CBNData《报告》,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查看完整版),呈现主食消费市场概况,解析当代三大年轻“干饭”主力派人群画像,以及他们对主食的消费诉求发生了哪些变化。

  米饭C位永不变,

  近八成干饭人PICK东北大米

  早在石器时代,中华先民就驯化了粟、黍、稻等农作物,在先秦时期已有五谷之说。在中国人的饮食结构中,碳水化合物是最主要的热量来源,这些餐桌上吃得最多也最必不可少的食物,我们习惯称之为主食。

  饺子馄饨煎饼,面条米饭烤红薯……你对哪种主食最迷恋?

  CBNData《报告》显示,近五成年轻人日常饮食离不开大米。线上米品行业的消费增速也十分稳健,消费势头大好。从大米产地来看,东北大米最受欢迎。CBNData调研数据显示,近八成消费者对东北大米的偏好度高,且整体来看,东北方在大米市场中占据领先地位。

  与此同时,以广东省和安徽省为主的南方大米虽然不是最风靡,但消费增速较快,仍不乏当地人的多次支持,本地大米总是包含了特别的味道与情怀,人们对“家乡味”有特殊的偏爱。

  伴随着生活水平提升、消费全面升级的到来,人们对主食的诉求已经不再仅仅是吃饱,而是进阶为“吃饱更要吃好”的状态。在此背景下,诸如胚芽米、五谷杂粮、自热料理等新兴主食带着各自的功能特点出现在大众的餐桌上,共同推动了大米消费市场的繁荣。

  三大“干饭主力”,

  撑起一个门派有别的米饭江湖

  在以米饭为C位的主食江湖中,人群不同,门派也有别。

  我们发现,不同圈层的年轻人对米饭的偏好也带着鲜明个性。基于各类人群特征,CBNData《报告》概括出当代三大年轻干饭主力派:元气健身党、轻系养生家、家庭掌勺人。

  01

  元气健身党:

  为自律代言,杂粮消费一级选手

  “元气健身党”指的是拒绝一味节食,追求健康饮食,顺便达到减脂目的的年轻自律一代。他们时常以杂粮为主食,并乐于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律日常。

  一个值得关注的转变是,一味节食不再是当代年轻人追求好身材的途径,他们更偏好科学进食、健身。CBNData《报告》显示,糙米和藜麦因其低糖和高饱腹感的特点颇受健身党青睐,成为主食搭配的热门选手,线上藜麦和糙米消费近两年以超50%的增速迅速扩张。

  从人群画像上来看,90后/95后年轻女性在粗粮商品消费中占比最高,她们对糙米和藜麦偏爱有加。

  而健身人群则更偏爱多种粗粮合理搭配的主食CP,追求减脂效果最大化。CBNData《报告》显示,线上杂粮组合消费占比明显高于纯藜麦或纯糙米,且占比逐年提升。其中,五谷搭配占比最高,是大多消费者的首选。

  02

  轻系养生家:

  掀起养生粥风潮,营养和美味兼得

  现如今,“朋克养生”已不再是后浪的自嘲,而是逐渐成为一种人群刚需。年轻的轻系养生家们十分擅长不同的食材搭配,食用各类养生粥,通过食补为健康生活加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主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