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FILA、匡威预付款抢购却多花冤枉钱,“双十一最低价”都是套路?

  说好的最低价都去哪了?

  预售至今,双十一活动已持续二十余天。但近期有消费者反映部分商家商品预售价格高于直接支付价格。说好的最低价都去哪了?

  声称预售期优惠力度最大

  实际预售价高于直接购买

  近期,某投诉平台出现大量关于FILA品牌的投诉,主要投诉内容是商家欺骗消费者,在承诺预售价为最低价后放出优惠力度更大的优惠券。

  据购买者付齐(化名)介绍,第一波预售期间,FILA直播间放出三张大额优惠券,其中有一张2000-700(包括购物平台300元满减金额)的优惠券。直播间主播在每个整点放券之前都会强调这三张优惠券是双11期间最大的优惠券。为此,她每天蹲点抢券,最终抢到三张优惠券。

  11月1日零点前,官方旗舰店主播在直播中催促大家赶快付款:“今晚和明天付尾款是一样的,后面活动再怎么优惠都和现在一样。”不少买家听信了主播的介绍并付款。但在2日晚上,商家在直播间放出大量2000-900(包括购物平台300元满减金额)的优惠券,优惠力度更大。

  2000-900优惠券。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除此之外,匡威品牌也存在预售价格高于直接购买价格的情况。

  在某投诉平台上,有消费者晒出自己的购买记录以及和客服的聊天截图。该消费者预售期间购买鞋子的价格高于直接支付价格十几元,但被客服以“已经发货且没有合适的码数”为由拒绝退还差价。

  退还差价标准不一

  买家遭遇退费难

  按照购物平台的保价服务标准,为保障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消费者购买该平台带有指定价保服务标识的实物商品后,在价保期内,若同一商家的同一商品出现降价的情形,消费者可申请差价补退(特殊情形除外)。

  因此,有消费者在发现商品实际支付价格更低后向商家提出退款,但退款之路并不顺利。

  以FILA为例,作为该品牌的老顾客,斐然(化名)在下单后提出退还差价,但被客服以“没有抢到2000-900的优惠券”为由拒绝。

  商家表示需要抢到优惠券才能退差价。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确实,某购物平台的保价服务标准第五条——消费者其他注意事项中指出,如因优惠券导致的差价,消费者须获得对应优惠券且符合该优惠券的使用条件,该优惠金额方能纳入差价的计算范围。在价保成功后,对应的优惠券将被核销。

  某购物平台价保服务标准。

  但不少消费者表示,在前期有部分消费者退费成功,且当时商家承诺没有2000-900的优惠券也可以退还差价。

  对此斐然表示十分气愤,“感觉自己受到了区别对待,为什么给别人退款但是不给我退?”

  不少和斐然有相同遭遇的消费者自发成立了一个群交流退款情况,不过仅有少数消费者的部分订单退款成功。

  卖家涉及虚假宣传

  消费者可申请退还差价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晨表示,若商家声称预售期的价格是全年最低价,但实际预付价高于直接支付价格,属于虚假宣传。

  杨晨表示,商家出尔反尔的行为已经违反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遵循的诚实信用原则,商家对消费者区别对待的行为则违反公平原则。

  “如果商家承诺无论消费者是否获得最大额优惠券,均可按照使用最大额优惠券后商品价格提出保价请求,那么消费者就可以直接向商家申请退差价。”

  消费者应当及时保留证据,与商家沟通协商解决。如果商家不予解决,则可以将证据提交给购物平台,由购物平台处理。消费者也请求消费者组织、行业协会或者其他依法成立的调解组织调解,向有关部门投诉,提请仲裁,或者提起诉讼等方式解决。

  但杨晨也表示,该承诺必须是商家公开或者一对一的承诺,仅凭别的消费者和商家的聊天记录很难申请退差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任靖

搜索更多: 双十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