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十一”假期汽车消费火热上扬

  今年“十一”长假期间,新能源汽车消费仍然是汽车市场中的亮点和重点。在苏州国际车展上,吸引众多参观者的不仅有林肯、宝马、奥迪、雷克萨斯等传统国际知名品牌,还有蔚来、小鹏、欧拉、极氪、威马、广汽埃安、北汽新能源、赛力斯、岚图、R汽车等众多国内“造车新势力”,新能源汽车独立展台占比达到近30%。

  不仅是在苏州国际车展,在各地举行的促销活动中,新能源汽车都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点,而“无人驾驶”“自动泊车”“家居物联”等众多智能功能的实现,也成为消费者关心的话题。与此同时,众多汽车厂家和经销商也纷纷推出购车补贴、折扣券、消费券等购车福利,吸引消费者购车。一些经销商介绍,“十一”假期,不少消费者都在关注新能源汽车,很多新能源汽车经销店客流络绎不绝,新能源汽车消费正在持续升温。

  据了解,今年前9个月,一些车企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就超过了去年全年。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47.8万辆,超过2020年全年水平。

  在新能源汽车的带动下,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也大幅上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8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0.4万辆,同比增长6.8%,市场份额达到45.3%,同比提升7.8个百分点。今年前8个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61.2万辆,同比增长36.7%,市场份额达到42.8%,同比上升6.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汽车出口也再创新高。8月份,汽车出口18.7万辆,环比增长7.5%,同比增长1.6倍。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长贡献度为35.2%。今年前8个月,汽车出口118.9万辆,同比增长1.3倍。

  汽车消费环境将优化

  今年以来,汽车市场持续走高,但从5月份开始,月度汽车销售开始逐步减少,连续4个月负增长。虽然前8个月汽车累计销售仍然是同比增长,但增幅已经下降。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去年同期国内新冠疫情得到良好控制,国家及时出台了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汽车消费需求得到集中释放,同比基数明显抬升;另一方面,受今年8月份疫情多点散发、汽车芯片供应紧张状况仍未根本缓解等多种因素影响,部分热销车型、汽车零部件生产供应和消费需求都有所放缓。

  在这种情况下,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优化汽车消费环境就更为重要。今年“十一”长假期间,出现了一些新能源汽车车主在高速公路上排队几个小时等待充电的情况。国家电网数据显示,今年10月1日,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充电量接近平时日充电量的4倍,创历史新高。10月1日到3日,国家电网充换电服务网络总充电量同比增长59%,其中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充电量同比增长56.52%,城镇充电设施日充电量同比增长75.23%。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是主要原因。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678万辆,今年以来新注册187万辆,已经是2020年全年的近1.7倍。

  续航里程提升和充电等基础设施完善是推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的两个重要条件。在续航里程方面,工信部数据显示,纯电动乘用车平均续航里程从2016年的253公里提升至2020年的378公里。目前,很多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已经达到500公里以上,“里程焦虑”大大缓解。在此情况下,充电设施的完善成为优化新能源汽车消费环境的重点。据介绍,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保有量为10836个,在新能源汽车出行日益增多和密集的情况下,充电设施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

  对此,商务部等部门表示,未来将进一步优化汽车消费环境,深化汽车流通领域放管服改革,激发汽车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预计今年全年汽车销售有望实现正增长,扭转连续三年持续下滑局面。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汽车消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