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学校配餐公司设备内惊现蛆虫活体 校园食品安全亟待“明厨亮灶”

  北京9月10日消息,近日,一段连云港学生餐配送公司绞肉机内存在蛆虫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9月7日晚,连云港市海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情况通报称,监控视频显示该绞肉机未被使用,但涉事公司管理不规范,存在风险隐患,已停业整改。有关情况正在进一步核查,相关问题将依法依规处置。

  学校已暂停学生午、晚餐供应服务

  9月9日,记者从连云港新海实验中学学校办公室了解到,目前学校已暂停学生午餐和晚餐的供应服务,午餐全部学生回家吃饭,晚餐由家长自备、自带。对于何时恢复供餐,以及是否还会与涉事供餐公司合作,对方表示目前还不确定,需要等调查结果出来后再决定。

  9月7日,连云港新海实验中学发布声明称,9月6日晚,该校与家委会代表联合现场考察学校中标配餐公司配送中心。现场考察过程中,发现该配送中心存在管理漏洞,个别长期闲置的食品加工设备疑似存在食品卫生问题。本着对学生食品安全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学校立即暂停该公司的配餐服务,并向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报告。目前,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经全面介入调查,学校将根据调查结果确定后续工作安排。

  9月7日,连云港玉兰饮食文化有限公司发布致歉书,称对此次因管理不善产生的不良影响,向学校、学生和家长深表歉意,并表示该公司海州配送中心从即日起停业整顿,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调查。

  近期,随着各类学校陆续开学,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又成为家长们密切关注的话题,那么如何才能避免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发生呢?

  学校或配餐单位的厨房应公开透明化

  该校一名学生家长表示,学校为学生招标餐饮公司,应该做好前期考察,满足国家有关部门规定的学生餐饮标准,为孩子的健康负责。一位网名为“小五”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自己家孩子的学校没有食堂,也是中午提供配餐,他表示看到这则新闻对孩子在学校的饮食也会有担忧。该家长称:“学校或者配餐单位的厨房都应该公开透明化,学校每个月应该让部分家长代表有两次突击检查的机会,不限时间,不通知相关人员。”

  2019年4月1日起施行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第三章第十六条和第二十一条都对家长参与学校用餐监管作出相关规定。第十六条规定,学校应当建立集中用餐信息公开制度,利用公共信息平台等方式及时向师生家长公开食品进货来源、供餐单位等信息,组织师生家长代表参与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的管理和监督。第二十一条规定学校在食品采购、食堂管理、供餐单位选择等涉及学校集中用餐的重大事项上,应当以适当方式听取家长委员会或者学生代表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意见,保障师生家长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学校应当畅通食品安全投诉渠道,听取师生家长对食堂、外购食品以及其他有关食品安全的意见、建议。

  近日,教育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加强学校食堂卫生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加强学校食堂卫生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工作的具体内容。《通知》要求,学校食堂建设要利用互联网等手段实现“明厨亮灶”。此外,《通知》还明确提出要严格校外供餐管理。选择校外供餐单位的学校,应当建立健全引进和退出机制,择优选择。(来源:央广网 记者 郭佳丽)

搜索更多: 食品安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