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用成本差数倍的代可可脂冒充巧克力,哈根达斯虚假宣传被罚1万

  ■按:

  哈根达斯广告违法被罚……

  继梦龙之后,哈根达斯又翻车了。

  近日,哈根达斯关联公司通用磨坊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用磨坊”)新增一则行政处罚。处罚事由为去年7月,哈根达斯月饼形冰激凌虚假宣传,网页广告宣传的“巧克力外皮”,实际产品配料中却为“代可可脂”。上海浦东新区市监局对其的处罚结果为,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罚款1万元。

  从处罚事由来看,去年7月,哈根达斯旗舰店上发布了数款月饼产品的相关网页广告,广告中提及三款产品的外皮为“巧克力外皮”,但根据产品配料表、原料及原料的检验报告显示,上述产品的外皮均由白色可可脂巧克力脆皮制作而成,故其产品外皮应为代可可脂巧克力外皮,而非网页宣传的巧克力外皮。

  那么,什么是代可可脂巧克力,它和普通巧克力有什么不同呢?

  在我国目前实行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巧克力、代可可脂巧克力及其制品》中,巧克力被明确定义为,“以可可制品(可可脂、可可块或可可液块/巧克力浆、可可油饼、可可粉)和(或)白砂糖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乳制品、食品添加剂,经特定工艺制成的在常温下保持固体或半固体状态的食品”。我国规定,巧克力以及巧克力制品中代可可脂含量不得超过5%,超过5%就不能叫做巧克力,只能叫代可可脂巧克力。

  而代可可脂巧克力的定义则是,“以白砂糖、代可可脂等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可可制品、乳制品及食品添加剂,经特定工艺制成的在常温下保持固体或半固体状态,并具有巧克力风味和性状的食品”。

  巧克力脆硬、入口即化的特殊口感来自可可脂。可可脂是可可豆当中的脂肪部分,其中并不含有大量有益于心血管的健康成分,而且其中的饱和脂肪比例比黄油还要高。它与健康作用关系不大,但可可脂的确代表了巧克力的成本和口感质量,因为可可脂能提供美妙的口感和香味。

  一般来说,可可脂含量高的巧克力,口感柔顺嫩滑,绝不会有粉质感或微粒感,同时味道微苦,质地较硬,掰开时会发出清脆声,断面比较平滑。

  而可可脂含量高的巧克力产品,通常也会比较贵。如果用奶油、氢化植物油等来替代可可脂用于巧克力制作,那么成本就会下降,产品也会便宜一些。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到,根据可可脂程度的不同,代可可脂和可可脂的成本差距也不同,但总的来说相去甚远,“一般代可可脂成本只有可可脂的六分之一,如果是和纯可相比较,成本可能只有十分之一。”

  从健康的角度出发,我们需要警惕的是代可可脂中可能存在的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是对植物油进行氢化改性过程中产生的一种不饱和脂肪酸(改性后的油称为氢化油)。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量增多以后,它可以升高低密度脂蛋白,降低高密度脂蛋白,增加了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患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危险性。

  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反式脂肪酸供能比应低于1%,就是指反式脂肪酸提供的能量占膳食摄入总能量的百分比不超过1%是对身体无害的,大致就是每天2克。假如某食品标注其反式脂肪酸含量为3%,即100克该食品含有3克反式脂肪酸,那么显然你吃100克该食品的话,反式脂肪酸摄入量(3克)就超标了。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依靠观察产品上的标注来进行辨别。按照《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 -2011》的要求,当某食品中使用了氢化植物油的话,那么营养成分表中应标注反式脂肪酸的含量,但如果反式脂肪酸含量低于0.3%时,就可以标注为“0”。

  来源:消费者报道

搜索更多: 哈根达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