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变味”的外卖打包费:10串牛肉烤串的包装 打包费竟要5元

  近日,永辉超市未征得消费者同意,对每笔订单收取1元钱包装费被没收违法所得8059.2元,罚款3万余元。此事引发网友热议。

  在央广网此前的报道中,很多网友评论反映了外卖平台的打包收费问题↓

  对此,记者近期对国内其他一些知名外卖平台的多个商家调查发现,外卖打包收费问题远不止永辉公司暴露出来的这么简单。

   同等的包装物 不对等的打包费 

  奶茶品牌“蜜雪冰城”自称拥有上万家门店,产品线上线下销售火爆。

  在北京,记者通过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两大外卖平台,随机选择了几家蜜雪冰城饮品店分别下单,发现在同一订单中,每选一杯饮品,都会自动产生约1元钱的打包费或包装费。记者最后分别在这两家外卖平台的蜜雪冰城线上门店下单,选购了珍珠奶茶和杨枝甘露两种饮品。这两家外卖平台生成的订单显示,同样的饮品总价均为19元,其中珍珠奶茶售价7元一杯,杨枝甘露9元一杯。此外还要收取2元打包费1元配送费

  随后,记者找到了这家提供外卖的蜜雪冰城线下实体店,同样购买了珍珠奶茶和杨枝甘露两杯饮品打包,不但没有任何打包费用,而且珍珠奶茶售价仅6元一杯,杨枝甘露卖8元一杯。和美团外卖、饿了么两大外卖平台上的售价相比,每杯售价都便宜了1元钱购买同样的两杯饮品,在蜜雪冰城线下店实际花费只有14元。

  据美团和饿了么两家外卖平台订单显示,蜜雪冰城外卖比线下实体店多收的5元钱,除了每杯饮品多出的1元(合计2元),还有1元的配送费和2元的打包费(注:纸质单据显示为餐盒费1.98元)。

  记者注意到,这三份来自同一家蜜雪冰城店的珍珠奶茶和杨枝甘露饮品,不论是从线下实体店买来的,还是从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两家外卖平台订购的,其包装物几乎一模一样,都是普通的塑料杯子和袋子。在购物网站上搜索蜜雪冰城同款奶茶杯,每个杯子的成本在0.2元左右,每个塑料袋根据不同规格,价格在0.1~0.3元不等。

   某商家:打包费名目由外卖平台设置 

  事实上,作为这种预包装食品类的饮品,塑料杯是最基础的产品包装物,线下店打包销售时分文不加,然而到了外卖平台,一杯售价几元钱的饮品,竟然多收了近1元的所谓打包费。在整个商品售价中,打包费占比高达10%以上。

  记者随后又对周边其他几家蜜雪冰城分店进行了调查,发现额外收取打包费的情况如出一辙。其中一家店的店长告诉记者,客户在外卖页面中看到的“打包费”或“包装费”这一名目,实际上都是由外卖平台设置,系统自动生成的,他们作为商家无法取消,但打包费和商品售价的具体数额,则都是由蜜雪冰城总公司统一制定,全国都一样。

  随着调查的深入,记者发现,不仅仅是蜜雪冰城,其他一些制售奶茶等预包装饮品的商家也同样存在这种问题。无论在实体店还是在外卖平台销售的产品,其包装材料几乎都是一样的,然而在外卖平台销售的时候,每个单品却要多收取一份打包费。这究竟是外卖平台设置的“打包费”无法取消,还是外卖商家对消费者的一种变相收费?

  对此,美团外卖客服人员的解释是,出于国家限塑令条件下,商家需使用环保型包装材料对产品进行打包,于是设置了“打包费”这一收费项目。但具体费用数额由商家根据所使用包装的材质和成本来定。如果消费者认为商家收取的打包费与实际包装材料成本费价格相差较大或收取太贵,可向平台进行投诉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宝莲认为,奶茶饮品类的商品,其包装本身就涵盖于商品价值之中,到店消费与外卖消费提供的餐具并无区别,若收取多份包装费,最终进行统一打包,使得消费者支付了额外的金额,却不能得到对等的服务,那么额外收取打包费的行为则违背了公平合理的交易原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享有对商品或服务的知情权与自主选择权,经营者应当诚信经营,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不得违背消费者的意愿搭售商品、服务或者附加其他不合理的条件。面对此种情况,消费者有权向商家或平台提出投诉,要求取消相应的费用设定。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