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新型信息消费给美好生活增色:促进线上线下广泛融合,大幅提升社会运转效率

  8月4日,浙江省金华火车站出站口启用10条自助健康码闸机验证通道。旅客只需刷二代身份证,就会进行“健康码核验+身份证验证+人脸识别+体温检测”,数秒内便可以快速出站。图为旅客们正通过自助健康码闸机验证通道。

  可在1秒内识别进出人员健康码信息,并对检测对象进行测温的智能防疫一体机;助力企业高效开展远程办公的软件;确保防疫物资不断档的即时零售数字化服务平台……近日,工信部公示135个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一批运用5G、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的新型信息消费产品脱颖而出。

  助力线下商家数字化转型

  家住上海的王先生现在已经习惯了登录达达集团旗下“京东到家”平台购买生鲜和电子产品,“下单不到1个小时,骑手就把产品送到家门口,太方便了。”王先生说,第一次使用该平台是去年在入驻该平台的卜蜂莲花超市下单了蔬菜和肉类,不到40分钟就送到,这让他首次体验到即时零售平台带来的便利。

  防疫期间,作为传统商超的卜蜂莲花面临线上转型的巨大压力,与能够提供数字化系统的“京东到家”平台合作,成为其快速完成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一环。

  “京东到家”零售赋能业务部总经理练燕杰介绍,平台通过运用达达海博系统,帮助卜蜂莲花等传统商超提升多渠道管理的自动化、精细化程度,既能降低运营成本,又提升了线上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京东到家”平台业务已覆盖全国超1500个县区市,吸引超过10万家线下门店入驻,年活跃用户数超4600万。

  工信部此次公示的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中,像“京东到家”这样借助数字化方案助力线下平台进行线上转型的平台还有很多。例如“盒马鲜生”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等手段,与线下商家在产品研发、销售等方面展开合作;基于直播经济的数字创意营销服务平台“星罗”,能够为线下商家提供全链路服务……

  “‘全渠道’是大势所趋,实体零售企业选择和有数字化能力的平台企业合作,有助于快速完成数字化转型和能力构建,是一种高效互补的方式。”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彭建真说。

  新发展格局下,新型信息消费势头正劲。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8.7%。商务部近期宣布,下半年将继续支持鼓励传统商业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促进线上线下更广泛、更深入融合。同时,天津、山西、河南等多地明确加快发展新型信息消费。随着5G时代到来,新型信息消费将加速发展,不仅能为百姓美好生活创造更多可能,也将大幅提升全社会运转效率。

  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难题

  天津市红桥区丁字沽街道十段社区居民戴淑荣如今纳凉有了新去处:以前的一个大垃圾场,经过不到1个月的改造治理,已变为一片绿地,成为附近居民休闲的新选择。戴淑荣说,能这么快改造完成,多亏了街道“吹哨”。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信息消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