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过度包装为何仍难“瘦身”

  裁判文书网最近公布的一份判决书把“过度包装”送上热搜。

  这份文书显示,某网红零食企业员工将出售公司废旧纸箱获得的68.4万元占为己有。有网友算了一笔账,如果按2000元/吨的价格计算,在18个月内出售的废纸箱约有342吨,每个月约有19吨。

  关于商品过度包装的讨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被炒热。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对电商平台商品包装抽查发现,50批次商品中有12批次涉嫌过度包装,特别是化妆品,包装不合格率高达70%。

  在全社会形成反对浪费的风气之下,过度包装为何仍难“瘦身”?《工人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一些商家的包装“用力过猛”

  不久前,北京白领张晓黎在直播间里抢到了一瓶化妆品中样。收到快递时,她不禁感叹商家的包装“用力过猛”:拆开快递纸箱,里面是一个泡沫纸包裹的缎带礼盒,打开礼盒、揭开包装纸,一个拳头大小的包装盒“躺”在一堆碎纸丝上,再拆开塑料和纸质的两层包装,才是30毫升的玻璃瓶。

  采访中,记者发现,商品过度包装的现象十分普遍:一份捞面外卖有4个打包盒,一支口红的包装盒大得能装下一双鞋,一袋零食的包装袋数量比零食还要多,果篮里塞满废纸、只有上面一层是水果……有消费者表示,商品体积越小,越能感受到包装的夸张。

  “电商企业的产品、渠道高度同质化,为抢夺消费者的注意力,促使商家在包装和颜值上做文章。”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分析说。

  消费品营销专家肖竹青认为,商品礼盒装的出现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社交属性和礼品消费属性。

  以酒品为例,记者检索发现,酒品包装盒的价格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价格偏高的礼盒多会附带酒杯、酒具,“高端”“上档次”是商家不约而同选择的宣传语……

  过度包装的“几宗罪”

  对于如何判定商品是否过度包装,有着明确的“硬杠杠”。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过度包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