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青岛崂山探索预付式消费监管模式 区块链全程证据保全破题维权难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加强对预付式消费的监管成为一个热点话题。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将改善消费环境等内容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青岛市崂山区近日在全省率先启用预付式消费云监管服务平台,该平台采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破题预付款消费者退卡难、维权难等难点,开启了新的监管模式探索。

  新消费形式呼唤新监管模式

  作为一种新型商业模式,预付式消费在帮助经营者快速回笼资金的同时,也为消费者带来不少优惠,是拉动消费提升区域市场经济发展的一种主要手段。

  从全国预付式消费发展数据来看,从2015年至2019年全国预付式消费市场增长量已达近6000亿元。但在利益驱动下,预付消费市场普遍存在强设霸王条款的问题,甚至频繁出现因商家经营不善导致卷款“跑路”等经营乱象,使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常引发涉众型群体事件,极大地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根据崂山区主要行业预付式消费投诉情况统计,2020年的投诉量为2423件,总涉诉金额达1000万元以上。其中因预付式消费涉群体性案件从2018年的86件增加到2020年的311件,而涉案金额也从150余万元增加到400余万元。

  崂山区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宋巧圆介绍,导致预付式消费风险难管控的原因,一是由于预付式消费相关法律法规滞后,上位法支撑力度不足,致使市场监管难;二是消费者与商户之间信息不对称,无法形成公平契约,致使消费维权难;三是消费者权益缺乏保障,商户信用体系尚不健全,致使资金监管难。

  预付资金按比例冻结

  崂山区预付式消费云监管服务平台围绕预付式消费事前、事中、事后环节,构建全流程预付式消费监管闭环。

  据介绍,在具体操作中,商户将通过合规审核、开通存管账户、发卡备案三个环节完成审核。开通的存管账户为商户预付式消费收入的唯一指定账户,并生成唯一的收费二维码。进驻平台的商家与平台管理方、银行签订三方协议,收取的预付资金通过签约银行的专用账户进出,对预付资金按照30%的比例进行动态冻结,按照消费者的消费进度、比例进行解冻,其余的资金可以随时提取。

  “平台由政府投资建设,第三方平台委托运营,政府各部门依据职能进行监管和服务。平台在微信中开通‘预付宝’应用小程序,进驻平台的商家会显示在小程序中,消费者可以直接在小程序中选择商户进行消费。”崂山区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负责人张宏亮介绍,通过平台,消费者可以提前了解商家的资质、诚信、服务情况,并可以随时了解自己预付资金的使用情况。政府主管部门可以随时掌握商家的运营情况,一旦发现违规经营或者是其他异常现象,可以及时约谈商家并向社会发出消费预警。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预付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