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华侨城千万豪宅一周多起电梯事故 豪宅盘也成品控问题“重灾区”

  近几年来,房地产行业以高周转模式加速发展,导致一手新房频现品控问题。近日,深圳知名豪宅天鹅湖花园业主就向新浪财经爆料称,其所在楼盘一周内出现多起电梯事故,豪宅盘也逐步成为房企品控问题的“重灾区”。

  千万豪宅电梯事故频发

  天鹅湖花园是深圳知名的系列豪宅,由深圳华侨城房地产有限公司开发。最新一期的销售均价约13万/平,单套单位总价就超过千万。2019年12月-2020年1月,按照销售合同约定,新业主陆续收楼并入住。

  “千万豪宅”原本意味着优质的配套设施和有保障的房屋质量,不过事实却截然相反。一位天鹅湖花园(三期)业主回忆称,11月8日其朋友乘坐货梯时下坠了3层,并且被困2分钟,货梯开启了自救模式才得以开门离开。另有几位业主也反应称,曾多次被困客梯,时间长达2-10分钟不等。

天鹅湖花园(三期)业主微信群关于电梯问题的聊天记录

天鹅湖花园(三期)业主微信群关于电梯问题的聊天记录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6月施工期间,该豪宅盘工地就曾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由于物体打击,造成一名施工人员死亡。彼时,项目监理方深圳市侨建工程监理有限公司被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红色警示3个月。

  针对前述多起电梯事故,一位粤系房企人士直指,或涉及开发商品控的问题,“开发商在验收设备的时候,需要要求电梯合作方按标准交付,如果电梯是正常维修的话,应该是不会出现问题的,因此可能是开发商品控没做好。目前比较建议业主先向物业公司反馈,看看是设备哪方面出了问题。”

  新房质量问题何故不断?

  实际上,近几年来,一手新房的质量问题越发使购房者担忧,央视3·15晚会上就曾曝光万科、远洋和招商蛇口三家房企的精装修楼盘出现漏水、强制收房等诸多行业乱象。

  在这样的背景下,部分购房者宁愿转向二手房市场。一位去年在广州购房、本身也是从事地产行业的业主表示,“当时只考虑买二手房,因为近几年盖的新房很多都有质量问题,对比来看,早些年竣工的二手房质量可能会更好一点。”

  根据前述房企人士的介绍,一手新房的质量问题主要出现在刚需型的楼盘项目,不过目前也已经蔓延至部分豪宅盘项目。

  该人士进一步阐释背后原因称,一方面在于房地产行业高周转的模式,前几年房企对速度与规模有着强烈的追求,因此使得项目在品质管控和安全上容易出现问题。此外则是房企的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尤其是刚需盘,成交价卡得低,而买地价格却在上涨,因此不得不在建材部品等方面控制成本,从而保证更多的利润。

  购房者可以如何维权?

  在购房过程中,因为信息不对等、合同谈判空间有限等原因,购房者往往是弱势的一方。如若面临新房房屋及设备质量问题,那么业主该如何维护个人权益?

  前述房企人士表示,“开发商只负责起楼,达到国家标准后就交付给业主。我们一般建议业主选择一些大开发商,起码出现质量问题可以有人帮忙解决。如果房屋、设备有质量问题的话,建议业主在收楼前敦促开发商整改好,如果超过收楼时间还没弄好,业主可以打消费者热线投诉”。

  广东斌发律师事务所律师韩斌指出,目前保护购房者权益的法律法规有很多,诸如《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等,而收楼前后维权的方式也不同。

  韩斌建议,在正式收楼前,业主如若遇到楼盘质量问题,前期可以通过图像做好证据的保全,并聘请专业机构对工程质量作出鉴定,更稳妥的也可以找公证处做证据保全。随后,业主可以找开发商协商整改或者赔偿方案,协商不成则建议业主到行政管理部门投诉,以上途径都解决不了问题的话,则可以通过诉讼解决。

  而在收楼之后的质量问题,韩斌则表示,要看有没有过保修期和是否涉及主体结构的问题,“如果是主体结构问题,业主可以找开发商退房或者赔偿;如果不是主体结构,在保修期内可以找开发商保修,过了保修期通常需要业主付费,或者由维修基金负责支付。”(来源:新浪财经 徐苑蕾)

搜索更多: 电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