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中消协:双节假期消费负面信息集中在交通旅游等方面

  10月15日电 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网站刊发“十一”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报告显示,9月30日至10月10日期内,互联网舆情监测系统共收集“中秋国庆”相关“消费维权”类信息9565046条,日均信息量87万余条。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消费负面信息主要集中在交通、旅游、娱乐活动、餐饮住宿等方面。

  商务部数据显示,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达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同比恢复79.0%,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同比恢复69.9%。然而,旅游热、消费旺、市场暖的“热点”和“亮点”背后,部分行业领域的“槽点”与“痛点”却成为消费者假期体验的减分项。为进一步了解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消费者长假期间的真切反馈,聚焦小长假消费热点,有效解决消费纠纷,切实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中国消费者协会利用互联网舆情监测系统,对9月30日—10月10日期间相关消费维权情况进行了网络大数据舆情分析。

  消费维权舆情基本情况

  报告指出,在9月30日至10月10日共计11天监测期内,系统共收集“中秋国庆”相关“消费维权”类信息9565046条,日均信息量87万余条。监测期间,“消费维权”信息呈首尾较高、中间较低态势。从10月1日起,相关信息呈曲线波动走势,但每日相关舆情数量总体较为均衡。10月9日最多,为1116155条。

“消费维权”日信息量

“消费维权”日信息量

  在信息传播渠道上,“中秋国庆”期间“消费维权”类信息传播渠道主要有微博、客户端、微信、网站、论坛、新闻等。其中,微博信息量最高,占比51.82%;其次是客户端,信息量占比23.24%;第三是微信,信息量占比11.62%。

“消费维权”渠道信息量及占比分布

“消费维权”渠道信息量及占比分布

  消费维权吐槽信息集中领域及典型案例

  报告显示,监测期内,通过舆情监测系统共监测到“吐槽类”“消费维权”信息1791457条,占“消费维权”信息总量的18.73%。此类信息体现了消费者对其所接受商品和服务的负面评价,兼具引发消费维权负面舆情的“敏感”属性,本报告将其归纳表述为“消费维权”负面敏感信息,并着重进行分析。

“吐槽类”消费维权信息占比图

“吐槽类”消费维权信息占比图

  监测发现,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消费负面信息主要集中在交通、旅游、娱乐活动、餐饮住宿等方面。

  (一)交通:槽点不在“人从众”“人在囧途”最堵心

  监测期内,共收集有关“交通”类负面信息416286条,除9月30日负面信息量相对较多外,其他时间每日数量相对平稳,日均37844条左右。

  综合数据显示,“交通”类负面信息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假期出发日高速拥堵情况严重一度引发热议。从9月30日下午开始,“滴滴崩了”“杭州堵红了”“成都开始堵了”“高铁晚点”等跟交通出行相关的内容成为热门话题。然而,尽管长假出行不易,对疫情之后的各种堵车“名场面”,舆情却表现出足够的理解和宽容,话题主要集中在对堵车原因的理性思考和堵车后如何“花式”打发时间的“攻略”分享两个方面。

  二是媒体对热点区域停车费等各种相关典型案例的报道引发网民围观,短期内成为舆情“爆点”。如网友抓拍司机占用应急车道并举报事件、高德导航定位错误致使青城山景区拥堵、凤凰古城停车过夜100元起步等案例相关舆情信息较多,受到社会各界关注。

  三是与堵车相关各种“尬”态、“囧”类遭遇的话题热度较高。如新能源汽车因走走停停的堵车耗空电量后在高速上找不到充电桩,只能“在燃油车主的嘲笑中”无奈等待救援;多地高速服务区上演女性冲入男厕所抢“坑”位景象等。

有关交通类负面信息日趋势图

有关交通类负面信息日趋势图

  (二)旅游:说走就走热度高景区事故太揪心

  监测期内,共收集有关“旅游”类负面信息371828条。每日负面信息量有波动,日均在33802条左右,其中10月6日相对较高。

旅游类负面信息词云图

旅游类负面信息词云图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双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